齊嵩宇代表:希望涌現更多年輕的“大國工匠”-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09 10:40:54
來源:新華網

齊嵩宇代表:希望涌現更多年輕的“大國工匠”

字體:

  “我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感受到了國家砥礪奮進的決心,也感受到作為人大代表肩上的責任。”全國人大代表、一汽集團公司首席技能大師、紅旗工廠制造部維修專業培訓師齊嵩宇説。

  自2018年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以來,齊嵩宇先後提交了“高技能人才培養”“提高高技能人才薪酬待遇”等近20個議案,內容廣泛且“接地氣”。今年,他圍繞“打造國家工匠數智化技能傳承平臺與知識庫,促産業數智化轉型”等方面建言獻策。

  “從制造業大國到制造業強國的轉變中,職業教育必須先行。”這是齊嵩宇今年參會建議的重點。在他看來,中國正處于由“中國制造”邁向“中國智造”的轉型升級階段,迫切需要一大批適應技術進步、生産方式變革和社會公共服務需要的技術型、創新型、復合型能工巧匠,職業教育承擔著重要使命。

  齊嵩宇提到,隨著改革開放進程,全球制造業全産業鏈向中國轉移,我國制造業産業人才積累了大量實踐經驗和技術技能成果。這些知識作為工匠的個人經驗,過去一直都以師帶徒的形式傳授。“倘若這些技術能人的‘絕技絕活’能用數字化手段,用虛擬倣真、增強現實等先進技術變成一種模組化方法固定下來,進入‘資源庫’保存,或將發揮出最大價值。”齊嵩宇説。

  齊嵩宇建議,打造國家工匠數智化技能傳承平臺,固化制造業傳統技能和關鍵技術,建立隨時可快速培養專業技能人才的知識庫,建設具備國際競爭力的高技能型人才隊伍。同時,針對我國制造企業中層技師、高級技師和工程師出現短缺的現狀。政府建設“賦能平臺中心公共服務綜合體”,建立高技能人才賦能機制。

  “‘工匠精神’是一種對工作執著,對生産的産品精益求精、精雕細琢、追求極致的精神。我希望年輕人中能夠涌現出更多的‘大國工匠’。同時,我們也要進一步營造創新環境,給廣大的工人團體搭好舞臺,讓他們有施展本領的機會,為‘中國智造’保駕護航。”齊嵩宇説。

【糾錯】 【責任編輯:趙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