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書福代表:加大電動汽車換電體係建設 推進新能源汽車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07 14:49:25
來源:新華網

李書福代表:加大電動汽車換電體係建設 推進新能源汽車發展

字體:

今年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聚焦雙碳目標和綠色發展,提出建議加大電動汽車換電體係建設,以及推廣應用甲醇汽車、助力交通領域碳中和。

加大電動汽車換電體係建設

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勢頭強勁。根據公安部發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784萬輛,與上年相比增長59.25%,其中,純電動汽車保有量640萬輛,佔新能源汽車總量的81.63%。

目前,充電和換電成為電動車主要補能模式。李書福認為,車電分離的換電模式,與傳統的充電樁補電模式相比,具備高效補能和降成本兩大優勢。然而,換電模式在車電分離的整個生命周期環節和生態建設中,尚有一些配套政策措施亟待突破。

為此,李書福建議,第一、加快明確換電站建設、高低壓箱變、土地及建設審批的相關規定,將其納入國家市場管理規范體係內。第二、進一步完善換電車型相關政策法規,對換電車型公告法規進行優化,建立換電車型專屬的公告認證體係,形成車電分離下的車與電池的分開認證。同時,進一步完善國家關于新能源車的溯源係統,針對車電分離模式做適應性(如車電分離保險)的優化;第三、加速推動換電模式標準化、通用化。

推廣應用甲醇汽車,助力交通領域碳中和

李書福認為,甲醇作為低碳、含氧燃料,具有燃燒高效、排放清潔、可再生綠色屬性等特點,且常溫常壓下為液態,儲、運、用較其他新能源和清潔能源更安全便捷。同時,甲醇生産來源廣泛、經濟體量巨大、全産業鏈可持續發展。因此,在建立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係方面,甲醇將發揮重要作用,推廣應用甲醇汽車是實現交通領域健康可持續發展現實有效的路徑之一。

為此,李書福建議全面推廣應用甲醇汽車,將甲醇汽車納入新能源汽車發展體係和管理范疇,給予甲醇汽車與新能源汽車同樣的政策支援,帶動更多的企業投入甲醇汽車的研發,助力實現交通領域碳中和。

【糾錯】 【責任編輯:劉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