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同躍代表13項議案建議聚焦新能源汽車及生態環境數據平臺整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03 17:40:56
來源:新華網

尹同躍代表13項議案建議聚焦新能源汽車及生態環境數據平臺整合

字體: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將于3月5日在北京召開。

本次大會,全國人大代表、奇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尹同躍,基于對制造業的深度實踐和調研,將提出十三項議案建議。其中,聚焦新能源汽車、國際雙向貿易發展提出《加速推進新能源汽車納入碳交易管理》《推進房車和露營地産業快速發展,帶動旅遊及鄉村振興》《加快生態環境數據平臺整合,實現“兩個打通”》《將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原材料納入國家戰略儲備資源,維護新能源汽車産業穩定發展》等議案建議。希望能夠解決汽車及相關産業現今發展中遇到的一些問題,促進中國汽車産業發展。

加速推進新能源汽車納入碳交易管理

為確保實現“雙碳”目標,國家將發電、石化、鋼鐵、有色等行業納入碳排放管理的重點對象,通過全國碳交易安排的市場化手段,使企業履行碳排放的義務。汽車行業推動新能源汽車替代燃油車將有效改善汽車使用環節碳排放。相比傳統燃油乘用車,現有新能源乘用車每年在使用階段減少碳排放1500萬噸左右。目前,汽車行業因制造環節碳排放較少,未納入碳排放管理重點行業,但是如果能考慮新能源汽車在使用階段對碳排放量減少的有效性,應該利用碳交易手段積極鼓勵行業車廠轉型新能源車生産。

在此背景下,尹同躍建議:

一、工信部等部委重點研究新能源汽車在使用階段減少碳排放的效果,將它作為鼓勵傳統車廠轉型新能源汽車生産的抓手,從而進一步擴大新能源汽車市場規模。

二、擴大碳交易行業范圍,將汽車行業包括在內,讓汽車企業參與CCER進入碳市場進行交易。

三、鼓勵跨行業企業通過碳市場交易推進國家“雙碳”目標實現,汽車行業將受惠跨行業碳交易得到轉型新能源汽車生産的經濟效益。

推進房車和露營地産業快速發展,帶動旅遊及鄉村振興

房車遊在歐美國家是一種非常大眾化的旅遊休閒度假方式。近年來國內房車旅遊逐漸被廣大人民所關注,成為新的熱點和旅遊增長點。而與房車遊、自駕遊相結合和配套的露營地,在對自然環境美化的同時,可有效促進自駕露營産業發展,帶動鄉村旅遊與美麗鄉村建設,促進城鄉旅遊經濟多方位發展。房車自駕露營産業也符合國家旅遊業發展規劃政策,未來的中國房車遊及露營産業將是下一個萬億級的行業。

但當前中國房車旅遊産業規模和水準尚處于初步階段,一方面,由于用地性質土地規劃方面的政策,配套的房車露營地較少,營地發展慢,房車停車難、售後難、補給難、體驗差等問題突出,與歐美市場營地像加油站一樣普及和便利相比,差距甚遠;另一方面,房車租賃市場也亟待開發,迫切需要加強統籌規劃和規范引領。

在此背景下,尹同躍建議:

一、文旅部加強露營地及房車租賃行業發展規劃,從産業政策上大力推動房車營地及房車租賃行業的發展。

二、充分利用閒置資源,靈活規劃露營産業用地。

三、鼓勵社會資本積極投入房車營地建設和房車租賃産業。鼓勵房車營地與景區、農家樂、民俗村、田園綜合體、特色小鎮等業態相結合發展。

四、引導房車旅遊企業做強做精,支援優勢企業、優勢品牌和優勢項目,扶持打造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知名企業和國際影響力的自主品牌。

加快生態環境數據平臺整合,實現“兩個打通”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大數據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求推進生態環境大數據建設,引入大數據監管。生態環境部已建設多個生態環境數據平臺。目前重點排污單位或排污許可重點、簡化管理單位,使用多個國家、省、市的生態環境平臺或係統,獨立分散在不同層級的生態環境監管部門,各級政府監管部門和企業無法通過一個平臺掌握環境管理全貌。

在此背景下,尹同躍建議:

一、生態環境部加快生態環境數據平臺整合,實現“兩個打通”:打通生態環境部橫向各部門數據平臺,整合共用數據並進行數據分析、決策;打通縱向各級生態環境主管部門的數據平臺,並向開發環保管理平臺的集團化企業、重點排污單位開放係統端口和數據對接許可權,政企協同,為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提供有力的支撐。

二、優先對排污許可證管理資訊平臺、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控與基礎數據係統、固體廢物管理資訊係統、排污單位自行監測資訊發布平臺等使用頻率較高的係統和平臺進行整合,成熟後可推廣整合所有係統,實現同一企業統一入口填報。

將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原材料納入國家戰略儲備資源,維護新能源汽車産業穩定發展

隨著新能源汽車賽道的愈發火熱,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需求量自然不斷攀升。據EV Volumes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汽車動力電池裝機量較去年同期,實現了大幅增長,使得電池供應短缺問題越來越嚴峻,成本大幅度上漲,同時也連結到上游原材料及其礦産資源出現短缺,成為新能源發展的瓶頸。

韓國新興能源市場調研機構SNE Research預測,到2023年,全球電動汽車對動力電池的需求達477GWH,而動力電池供應缺口約18%,2025年,市場需求將提升到1400Gwh,這一缺口將擴大到約40%。制造動力電池所需的鎳、鈷、鋰等核心材料為稀缺資源,嚴重依賴進口。國外因國內新能源蓬勃發展,逐漸對這些資源進行管控。

在此背景下,尹同躍建議:

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部委制定政策,將新能源動力電池材料納入國家戰略儲備資源管理,設置專項基金,支援和鼓勵國內企業收購國外電池材料資源,以確保新能源汽車供應鏈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趙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