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生長,現在即未來——2021汽車數智化發展大會博鰲開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5 09:21:05
來源:新華網

萬物生長,現在即未來——2021汽車數智化發展大會博鰲開啟

字體:

新華網海南博鰲12月5日電(楊洋)共話數智時代,共繪産業藍圖。

12月2日——5日,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期間,以“萬物生長,現在即未來”為主題,由新華網與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聯合舉辦的2021汽車數智未來發展大會盛大開啟。

當前,清晰可見,全球汽車産業正從傳統工業向數智化加速變革。數字化、智能化成為時代探討關鍵詞,人工智慧、自動駕駛成為汽車行業新現象。

當日,與會專家、學者,企業代表圍繞數智化時代新趨勢、行業新現象,企業創新實踐案例等多個話題展開熱烈探討。

智能化,欣欣向榮

隨著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制造業成為數字經濟主戰場,加快推動數字經濟和制造業深度融合,將成為未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重點方向。要成為制造業強國,就要做汽車強國。汽車是國民經濟支柱産業,在制造業中佔有重要地位,汽車産業數智化有助于我國制造業實現改造升級、強化韌性,也將對我們今後所生活的城市、交通、出行、駕駛習慣等多個方面産生深刻且全新的影響。

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魯春叢在論壇致辭時表示,我國汽車産業正處于轉型升級關鍵時期,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汽車産業加快融合,為汽車産業注入新活力,已成為行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

智能化離不開專業平臺在技術創新、監管、支撐、企業賦能、人才培育、國際合作等方面的支援。魯春叢稱,作為工業和信息化部直屬科研事業單位,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將匯集多方優勢資源努力構建産業大數據整合創新中心,智能工程整合創新中心等,推動汽車産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推動我國汽車産業高品質的發展。

當前,我國汽車産業在智能化驅動革新下,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發展態勢。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我國汽車企業積極踐行數智化,成績顯著。

會上,華中科技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沈衛明在闡釋互聯網與工業互聯網區別時表示,前者已在幾十年前就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那時,人們多通過互聯網發送電子郵件,在網頁上瀏覽資訊。而後者通過新型網絡、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一代資訊與通信技術在工業中的深度融合和創新應用,建立廣泛連接人、機、物等各類生産要素的全球性網絡,形成貫穿全産業鏈的實體聯網、數據聯網、服務聯網的開放平臺,是重塑工業生産與服務體係,實現産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

在他看來,工業互聯網本質是通過資訊網絡使得原本割裂的工業大數據實現流通,主要涵蓋“感”“聯”“知”“控”四個環節,安全、標準、感知、聯接、可控性是工業互聯網核心技術。

在工業自動化、在信息化、OT和IT融合領域耕耘30年的華龍訊達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龍小昂認為,數字化轉型升級對企業來説,是利用新的信息技術進行全方位、全鏈條、全場景的創新的過程,包含技術創新、産品創新、模式創新,同時,它是一個艱巨的工程,涉及多領域、多學科、多尺度,是對企業的具大挑戰。他同時認為,企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數據很重要,可以被視為企業轉型的命脈。

奇瑞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陶傳羽在圓桌對話環節分享觀點,認為企業進行數字化轉型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商業環境正發生巨大且不可逆的轉變,其中也包括用戶的變化。用戶消費習慣已由過去的線下轉為如今的以線上為主,這也催生企業加速數字化轉型。

車企大膽幹

不破不立,破而後立。新思考催生新實踐,新實踐創造新成績。縱觀中國汽車産業,無論老牌車企,還是造車新勢力,近年來紛紛入局數字領域,實踐智能革新,一個個優秀案例脫穎而出,數字化成效顯著。

作為民族品牌的驕傲,中國汽車行業“國家隊”,中國一汽在這場“數智大考”中深思考、大膽幹,成效顯著。一汽集團有限公司行銷中心黨委書記、總經理陳旭用“刻不容緩”形容中國車企轉型的必要性。數智化用戶運營體係的構建正在引領紅旗品牌加速發展。2019年7月,一汽紅旗宣布“新紅旗”理念,在行銷方面隨即展開一係列探索嘗試,推出紅旗數智世界、紅旗智聯APP、紅旗微店小程式,這些“小東西”與紅旗車主與潛在客群形成良好互動,通過線上,讓大家了解紅旗、答疑解惑;在生産制造方面,一汽通過導入數字化生産,實現管理工作可視、可測,實現提質、增效。1—11月,新紅旗累計銷量突破261400臺,繼續保持著良好的發展態勢,預計2021年,紅旗銷量將突破30萬輛。

三一重卡數字行銷總經理謝凱在案例分享環節表示,公司通過對用戶平日消費行為的追蹤,了解客戶的購買偏好,再進行針對性銷售。從流量運營的“種草環節”,到流量入口的“養草環節”,再到“割草環節”,建立起閉環用戶增長模型。

提前布局,才有可能搶佔先機。小康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輪值董事長張正萍表示,2016年,小康集團從新能源領域入手,開始嘗試數字化布局,如今,已形成包括新能源領域在內的多版塊成熟數字化運作。“經過5年實踐,數字化已深刻滲透到企業每一個環節中,我們通過對數據的規范和分析梳理,以及對多個生産環節的數字化生産管理與控制,使生産過程規范化、代碼化,有效指導與代替人力進行決策與執行,幫助企業在生産計劃安排、生産節拍控制、生産運營等方面實現最優方案。”

通過數智化推動中國車企全面革新,不是閉門造車。與優秀的合作夥伴攜手,或可實現雙贏。

高通公司全球副總裁侯明娟表示,以5G和人工智慧為代表的無線連接和移動計算技術,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與汽車行業深入融合。高通將持續專注技術創新,通過驍龍數字底盤平臺,為汽車合作夥伴提供領先的解決方案和服務。一汽紅旗全尺寸智慧純電SUV紅旗E-HS9就搭載了高通9150 C-V2X。侯明娟説,雖然高通公司成立于1985年並經歷2G、3G、4G,直至5G時代,但與過去相比,5G與人工智慧卻正以一種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汽車産業深度融合。目前,很多中國車企都與高通取得合作,採用高通驍龍數智座艙平臺。該平臺是高通打造的係統平臺,包括數字座艙、車載網聯、自動駕駛、雲測四大業務領域,可滿足企業對于未來汽車在智能網聯和汽車架構方面的數字化變革需要。

放眼未來

未來已來,將至已至。曾經似乎遙不可及的數字化浪潮如今正撲面而來,數字化轉型不是企業的選擇題,而是關乎生存和長遠發展的必修課。會上,新華網汽車産業中心總經理梁懿發布了新華汽車明年起即將開啟的兩個重要項目——“數智未來行動”及《天下無碳》。

梁懿介紹,“數智未來行動規劃將從數字化轉型政策宣貫、數字化轉型標桿打造、數字化供需三個維度開展。數字化轉型政策宣貫的實踐活動包括數字化轉型創新實踐論壇,數字化轉型高端研討會,數字化轉型高級研修班,數字化轉型賦能生動型;數字化轉型標桿打造將圍繞數字化轉型典型案例的徵集,數字化轉型標桿企業的打造,數字化轉型白皮書等實踐行動展開;數字化供需包括數字化轉型技術成果對接大會、供應鏈數字化轉型大會、數字化産品服務供需對接大會、數字化人才交流大會等。

梁懿還對《天下無碳》進行介紹,她説,《天下無碳》每期將走進一個企業,訪談企業掌門人,邀請頂級專家,通過行業的權威專家顧問與企業家高端對話,展望行業發展。

數智化探索仍在繼續,但北京高科數聚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程傑認為,數字化一旦在企業內成熟落地,便是一個結合數據設計、數據控制、數據獲取等多學科、多領域的知識平臺、管理平臺,可以幫助企業快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北京市振邦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執行主任徐靜靜表示,隨著數智化進程的不斷推進,未來在汽車數據收集方面,規范會越來越多,個人資訊保護也將更加完善。她提醒,未來,汽車制造商、軟件供應商在數據收集的過程中應該遵循幾個原則,首先是默認的不收集原則,即除非駕駛人員主動設定搜索資訊,否則默認應是“不搜集”狀態。此外,還有進度范圍獲知、個人資訊匿名與去標識化處理。

創新驅動,數智未來。當前,中國車企乘數字化轉型浪潮揚帆起航,高歌猛進,它們的探索實踐,將推動中國汽車産業駛入“快車道”,翻開新一章。

在大會中,還公布了“2021汽車行業數字化轉型首批標桿企業”。分別是,一汽紅旗,一汽奧迪,奇瑞汽車,上汽乘用車,長安汽車,賽力斯,東風日産,神龍汽車,合眾汽車,比亞迪,東風風神。

【糾錯】 【責任編輯:劉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