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21 09:21:32
來源:經濟日報

探索智能汽車發展的中國路徑

字體:

  住建部和工信部日前確定北京、上海、廣州、武漢、長沙、無錫為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首批試點城市。這對于加快推動我國在自動駕駛領域探索,搶佔未來汽車産業發展制高點具有戰略意義。

  自動駕駛主要有單車智能、智能網聯、車路協同3種發展路線。與歐美的單車智能自動駕駛路線注重把感測器和演算法、算力放在車上相比,我國所選擇的車路協同技術路線,通過汽車本身的單車智能與建設智慧化的道路、智慧化的新型基礎設施的協同,以實現自動駕駛,更具有競爭優勢。

  原因在于,車路協同不僅能夠提高自動駕駛汽車的安全性,降低成本,也能夠緩解城市堵車、提升道路利用率,促進智慧城市建設。比如,要實現L3級以上的自動駕駛,單車智能需要在車上安裝更多攝像頭、鐳射雷達等。過多感測器必然提升車輛成本,進而制約自動駕駛的普及;而把路和車考慮成完整的係統,借助5G網絡、雲計算等技術,用聰明的道路彌補智能網聯汽車的不足,也能夠殊途同歸,實現自動駕駛。

  此次6個試點城市較早在自動駕駛領域布局,並已形成各自特點和優勢,有望探索出可向全國推廣的經驗。比如,北京市自動駕駛道路測試的申請企業數、車輛數、路測裏程均位居全國第一,在政策上也較為開放;廣州不僅智能網聯汽車生態産業鏈全,而且擁有百度阿波羅、文遠知行、小馬智行等全國排名前三的智能網聯汽車頭部企業;武漢經開區搭建了“車城網”平臺,具備L4及以上等級的自動駕駛測試運作條件,車路協同技術應用在全國領先。

  車路協同發展試點是一項係統性工程,需要從多方面協同發力,形成産業競爭優勢。具體來説,一要加強産業發展協同,堅持“單車智能+網聯賦能”的戰略定位,協同推進智能化、網聯化技術並行發展,加速規模化商用進程。二要強化試點示范協同,深入推進智能網聯汽車測試示范工作,加強智能化基礎設施和“車城網”平臺建設,提供更加多樣化的測試和應用場景。三要做好標準以及法規協同,將試點經驗成果固化成技術標準,推動地方先行先試立法探索,為智能交通管理和智慧城市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總之,在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上,我們既有大規模的汽車市場優勢,也有雄厚的信息技術和網絡通信實力,還有美國、歐盟等國家和地區不具備的城市統籌建設能力。只要堅定車路協同這一路線,有效匯聚各方力量,腳踏實地,定能探索出引領全球智能汽車發展的中國路徑。

【糾錯】 【責任編輯:趙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