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暉:威馬W6量産下線 “智”能不含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18 22:10:13
來源:新華網

沈暉:威馬W6量産下線 “智”能不含糊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18日電 威馬W6于4月16日正式上市,這款由多位知名演員、主持人代言的純電動中型SUV究竟有何魅力,引來大咖雲集?如今,部分用戶仍對汽車智能化持觀望態度,威馬汽車創始人沈暉計劃如何將智能化應用之路一走到底?2021上海車展期間,新華網汽車頻道與沈暉深度對話,了解威馬W6的硬核“智”力。

    最大化實現有限場景下智能化無人駕駛

    無人駕駛大致可分為兩種形式,一種是車輛實現全場景下的智能化無人駕駛,另一種是車輛實現有限場景下的智能化無人駕駛。

    沈暉坦言,目前,無論對威馬這樣的創新型企業,還是對整個汽車行業,實現全場景下的智能化無人駕駛均具有強挑戰性,有待開拓探索。但有限場景下的智能化無人駕駛是可實現的,它指智能化係統能夠解決部分困擾用戶長期的難點。“比如,許多用戶認為的停車難、找車位難問題,目前就可以通過智能化得到解決。”沈暉説。

    在這方面,威馬用心在做。威馬W6將H-AVP應用于車體。用戶只需一次簡單學習,便可解決困擾自身多年的停車難問題。此外,H-AVP還能夠實現對于停車點位的自動校準。

    沈暉認為,解決停車難問題只是基礎,智能化係統實現長久的穩定、簡單、好用才是威馬W6堅持與探索的方向。

 

    智能化進程需緊跟時代步伐

    隨著汽車産業的快速發展,智能化成為主要發展趨勢,越來越多的新銳車企都將智能化技術應用于自身。

    對于“智能化究竟好不好做,該怎麼做”的問題,沈暉坦言,車企的智能化進程需緊跟時代步伐,用戶要什麼,就趕快幹;硬體軟件需實現快速迭代;哪些技術要等待下一代車實現,哪些技術可以現在解決,哪些技術的實現需要用戶到線下店增加硬體,都要明晰。

    因此,效率在威馬被視為決定成敗的關鍵因素。

    每一日,在每臺智能汽車的生産過程中,都有大量數據上傳至威馬後臺,其中就包括每輛車的品質、體驗數據。這些數據最終會被收集至威馬數據研究院,由研究院建立核心演算法與數據模型。

    持續的更新與反覆研究大大提升著數據的精準性,也進一步確保著威馬汽車在智能化方面的可信程度,如此,威馬便有把握更好地保障與提升用戶體驗。

 

    以平常心看待智能競爭

    最近,大眾、通用都公布了新能源智能車戰略,小米也整裝待發,決定進軍智能電動汽車行業。對于這一趨勢,沈暉以平常心看待,甚至持歡迎態度,這背後,是他本人對于市場定位與威馬産品的縝密分析。

    “歡迎更多友商加入賽道,我沒有壓力、只有動力。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把新能源智能汽車這個市場蛋糕做大。這也是相互借鑒的過程,比如小米擅長于用戶運營,如果小米能將這一擅長應用于造車,我們就可以學習。對我們而言也是督促。”沈暉説。

    在沈暉看來,市場很大,用戶群體也分多種,威馬將目光瞄準年輕用戶群體、年輕家庭群體。

    威馬EX5上市後累計銷量超過五萬臺。沈暉相信,W6可以延續EX5 的輝煌:“W6配備有L4無人駕駛、自主泊車等豐富功能。W6配備的是8511智能晶片,它的算力能夠達到360萬次/秒,在語音識別、靈敏度、速度方面都具有很強優勢。”

    在智能化方面,沈暉與威馬團隊成員投入很大精力,在採訪中,他常提到“科技普惠”這個詞,他希望讓用戶花實在的錢,買好用的車;他希望智能化汽車,可普及千家萬戶。

【糾錯】 【責任編輯:趙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