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金磚機制凝聚發展中國家合力——訪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顧清揚

新華網| 2022-06-13 12:33:30|責任編輯: 王佳寧
Video PlayerClose

  新華社新加坡6月13日電 專訪:金磚機制凝聚發展中國家合力——訪新加坡國立大學學者顧清揚

  新華社記者李曉渝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顧清揚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當前金磚國家在綠色發展、科技應用、數字經濟、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積極進展,進一步加深和擴大金磚合作更有利于凝聚發展中國家合力,應對全球性挑戰。

  顧清揚表示,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已于去年“擴容”,宣布批準阿聯酋、烏拉圭、孟加拉國和埃及為新的成員國。未來,金磚國家可以進一步加強金磚合作機制並逐步擴容,與現有聯合國可持續發展項目、“一帶一路”項目等深度融合,擴大合作發展空間。

  顧清揚還表示,目前全球形勢嚴峻,很多國家尚未從疫情中恢復。新興經濟體、發展中國家面臨貧困、公共衛生水準滯後、産業發展不均衡等挑戰,這些將對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等造成較大影響。

  他説,金磚國家代表了全世界超過40%的人口和超過20%的經濟總量,並且對發展中國家的訴求有更加切身的了解。因此,金磚合作機制在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疫情和發展挑戰等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

  顧清揚表示,全球需要改革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加強全球治理,創新發展思維,中國可以在這方面作出貢獻。他説,單邊主義、零和遊戲、冷戰思維對于全球發展,特別是對于發展中國家是非常不利的。人類應該汲取歷史教訓,走向全球團結,共同追求發展。

  他説,中國的包容性思維正是世界現在所需要的,中國和其他金磚國家代表著發展中國家的想法,它們迫切地感受到,包容性發展、多邊主義,以及在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的基礎上推進互利互惠,是極其重要的。中國今年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將給金磚國家、發展中國家乃至全球的發展注入“新的空氣”。

  對于金磚機制所作貢獻,顧清揚表示,金磚平臺是以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為主建立的國際合作平臺,不斷加強經濟發展方面的對話與合作。2020年,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創新基地在廈門正式啟動,將助力發展中國家走現代科技引領的發展道路。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也為發展中國家在發展基礎設施等方面提供所需的資金支援。

  顧清揚表示,全球貧困問題是發展中國家面對的一大挑戰,而貧困又主要與糧食短缺等問題相關。因此,解決糧食和貧困問題是發展中國家迫切需要投入的一場戰役。

  他説,中國提出探討成立金磚國家農村發展工作組,簽署關于糧食安全合作的備忘錄,促進五國農業農村可持續發展,助力實現消除貧困和零饑餓的目標,值得高度肯定。

KEY WORDS: 金磚國家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736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