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14 00:28:34
來源:新華網

中國駐越使館:中國與有關國家完全有能力共同維護好南海和平穩定

字體:

  新華社河內9月13日電 中國駐越南大使館13日在使館網站發表文章,批駁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在訪問越南期間發表的指責中國在釣魚島海域活動、污蔑中國實施《海警法》、就臺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等攻擊中國言論,指出中國與有關國家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共同維護好南海和平穩定。

  文章説,中國頒布《海警法》是例行國內立法,不針對特定國家,完全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根據中國國內法和相關國際法規定,中國的管轄海域是明確的,中方的海洋權益主張並未發生改變。中方一貫致力于同南海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海上分歧。

  文章説,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近些年來,日方不斷對釣魚島採取單方面行動,通過在釣魚島海域非法行使“執法權”,實施所謂“國有化”和政要公開表態等,單方面撕毀了中日擱置爭議的政治共識,這使得中方長期保持克制的前提不復存在。日方不要賊喊捉賊,倒打一耙。

  文章指出,日本極右政治勢力在釣魚島和臺灣問題上發起的不自量力的挑釁,其實質是對世界熱愛和平國家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的公然否定,是對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戰後國際秩序的公然挑戰。日方的肆意妄為只會再次喚起世人對日本那段不光彩歷史的記憶。我們奉勸日方不要好了傷疤忘了疼,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7858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