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讓中柬友誼比鐵還硬、比鋼還強

新華網| 2021-09-13 05:24:14|責任編輯: 徐海知
Video PlayerClose

  新華社金邊9月12日電(記者毛鵬飛)當地時間2021年9月12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金邊同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舉行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表示,柬埔寨是中國的鐵桿朋友和友好近鄰。這是中國外長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再次訪柬,背景是百年變局深刻演進、世紀大疫起伏延宕,目的是向柬方傳遞中方重視老朋友、力挺老朋友的明確信號,向外界發出中柬合力抗擊疫情、加快復蘇經濟、維護國際正義的有力聲音。

  王毅強調,柬埔寨不畏強權、不懼霸淩,顯示出堅毅的民族風骨。中方願繼續全力支援柬埔寨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堅定支援柬埔寨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堅定支援柬埔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和布拉索昆副首相舉行了富有成效的會談,達成六項共識。

  一是落實高層共識,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互施援手。中方將全力支援洪森首相帶領人民黨順利施政,助力柬維護發展穩定大局。

  二是繼續攜手抗疫,致力于消除“疫苗鴻溝”。堅決反對病毒溯源政治化,反對任何國家散布政治病毒、破壞全球抗疫合作。

  三是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推進基礎設施、産能、5G等領域合作,幫助柬方加快工業化進程,擴大進口柬埔寨優質農産品,穩步實施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金邊至西港高速公路等大項目建設。

  四是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讓中柬友好合作更好惠及兩國人民。中方將加大對柬埔寨學校、醫院、道路等援助建設,加強雙方人文交往,築牢兩國友好民意基礎。

  五是共同推動東亞合作和中國東盟關係邁上新臺階,加快“陸海貿易新通道”與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對接,支援區域一體化進程不斷前行。

  六是加強團結協作,向強權政治説不,同霸淩行徑鬥爭,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王毅指出,中柬友好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福祉,也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范例。我們在交往中從不以國家大小論資排輩,堅持平等協商、相互尊重。在合作中從不附帶政治條件,不開“空頭支票”,反對“口惠而實不至”。我們都認為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利益緊密相連,應彼此以誠相待,共同發展進步。我們願同兄弟的柬埔寨人民一道,全力推進中柬各領域合作,讓中柬友誼比鐵還硬、比鋼還強,為各自民族和國家的振興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KEY WORDS: 柬埔寨-王毅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5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