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12 02:09:26
來源:新華網

越南總理范明政會見王毅

字體:

  新華社河內9月11日電(記者黃碩 蔣聲雄)當地時間9月11日,越南總理范明政在河內會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范明政請王毅轉達對中國領導人的誠摯問候,熱烈祝賀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即將迎來72周年國慶。他表示,越中雙方都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兩國同志加兄弟的關係是越中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寶貴財富,應得到進一步鞏固和深化。越方永遠銘記並感謝中方為越南革命和建設事業提供的巨大幫助。強大繁榮的中國是越南的機遇,中國的發展為越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發展模式和重要經驗。越方將對華關係作為對外政策頭等優先,願同中方加強兩黨兩國高層和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戰略互信和人民友誼。感謝中方向越方提供疫苗援助,這是“雪中送炭”,體現了患難真情。越方願學習借鑒中方抗疫經驗,全面推進抗疫合作。保持兩國經貿、投資合作發展勢頭,維護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並為中方在越投資提供便利。越方重視中國日益提高的國際地位和影響,高度讚賞中方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願同中方加強在聯合國、東盟、亞太經合組織等機構中的協調合作。雙方要落實好高層共識,妥善處理海上問題,保持海上局勢穩定,循序開展海上合作,推動“南海行為準則”商談,為維護地區和平作出貢獻。

  王毅轉達中國領導人對范明政的親切問候,祝賀越共十三大成功召開。王毅表示,中越互為友好鄰邦,維護和發展好中越友好是兩國關係大局。兩國又都是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鞏固和振興社會主義事業更是中越關係大局中的大局,是兩國應當堅守的最重大、最根本的共同戰略利益。雙方要堅定共同理想信念,增進政治戰略互信,共同維護兩國政治安全和制度安全。

  王毅指出,中方對越南面臨的疫情衝擊感同身受,願特事特辦,全力向越方提供疫苗支援,分享抗疫診療經驗,助力越方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經濟社會正常發展。要用好聯防聯控機制,保持兩國經貿往來有序進行,推進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加快越南工業化進程。要推動國際社會共同抗擊疫情,攜手抵禦外部勢力對社會主義國家的污蔑攻擊,維護雙方共同利益,維護不干涉內政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王毅表示,關于南海問題,雙方要遵守兩黨兩國領導人達成的政治共識,遵循業已簽署的各項協議,通過友好協商解決矛盾分歧,不採取任何單方面行動,確保海上局勢總體穩定。中越應加快推進海上合作,探討共同開發路徑,打造深化兩國關係新的增長點。中方願同東盟國家排除幹擾、克服困難,堅定不移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達成實質、有效的準則,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785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