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9/ 11 23:25:00
來源:新華網

王毅同越南外長裴青山舉行會談

字體:

  新華社河內9月11日電(記者黃碩 蔣聲雄)當地時間2021年9月11日,對越南進行正式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河內同越外長裴青山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越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在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戰略指引下,中越關係克服國際風雲變幻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持續向前發展。中方始終將中越關係置于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定支援越新一屆黨政領導集體順利執政,堅定支援越南人民朝著實現“兩個百年”目標奮勇前進,堅定支援越方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同越方攜手合作,保持兩國關係健康、穩定、全面發展勢頭。

  王毅指出,面對世界百年變局,中越兩國要堅持共同理想信念,推進各自社會主義事業,呵護好兩國間最重大、最根本的政治大局。中方願在疫情形勢下同越方以靈活方式加強高層和各層級交往,將全力幫助越方戰勝疫情。希雙方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同“兩廊一圈”對接,推動大項目和5G等高科技領域合作,實現互利雙贏。

  王毅説,中方讚賞越方在病毒溯源問題上採取的客觀、公正立場,願同越方一道反對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溯源工具化行徑,維護全人類生命健康和共同利益。雙方要倡導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共同維護不干涉內政原則,反對人權政治化圖謀,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中方願同越方聚焦亞太、聚焦東亞,堅定推進以東盟為中心的地區合作架構,防止域外勢力架空東盟中心地位。雙方應繼續緊密協作,為即將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和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峰會做好精心籌備,加速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核準生效。

  王毅表示,在南海問題上,雙方要按照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共識,遵守達成的協議協定,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都不採取使事態復雜化、擴大化的單方面行動。要按照平等、互利原則,拓展海上合作,由易到難、由小到大,把海上問題從摩擦點轉化為合作點,對外釋放積極信號。中方願同越南和東盟國家一道積極推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盡快達成符合國際法、有效並有實質意義的協議。

  裴青山祝賀中國即將迎來72周年國慶,表示越方始終銘記和感謝中方在越南革命和建設事業中給予的寶貴支援,感謝中方為越抗疫提供的鼎力幫助。越南黨、政府和人民始終高度重視同中國黨、政府和人民發展持續健康穩定的關係,始終視對華關係為越對外戰略的頭等優先,始終支援社會主義中國發展壯大。越方將在民主、人權、涉港、涉疆、涉藏、臺灣、病毒溯源等問題上繼續明確支援中方。希雙方保持高層交往,開展邊境地區交流,維護區域供應鏈、生産鏈暢通,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新突破。越方願同中方深化疫苗研發和生産合作,並努力確保在越中國公民健康。越方高度評價中方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願同中方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以《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為基礎的多邊主義,維護兩國共同價值觀,保持多邊領域協調配合。越方堅定支援建立東盟-中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希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早日生效,繼續積極推進瀾湄合作。在南海問題上,希雙方嚴格遵守兩國高層共識,以克制態度管控好分歧,不採取使局勢復雜化的行動,繼續推進北部灣和低敏感領域合作,推動盡早達成“南海行為準則”。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 】
010020030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52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