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碩:AI技術賦能數字經濟發展 助力行業降本增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02 14:59:20
來源:新華網

樊碩:AI技術賦能數字經濟發展 助力行業降本增效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2日電(楊帆)近日,影譜科技董事、北京區總裁樊碩在接受新華網《科創群英匯》採訪時表示,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數字産業在數字經濟的發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提升了行業生産效率,起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影譜科技作為一家AI基礎設施及服務提供商,通過打造三大創新技術引擎,服務多個行業的視覺內容生産,並致力于通過技術助力産業數智化升級。

影譜科技董事、北京區總裁樊碩(左)做客新華網《科創群英匯》 楊帆 攝

主持人:請簡單介紹一下影譜科技,近年來影譜的核心業務都有哪些?

樊碩:影譜科技是一家AI影像生産基礎設施及服務提供商。依托影譜AI數字孿生引擎ADT,綜合運用物聯網、數字孿生及XR等前沿技術,實現全品類商品規模化、場景化、數字化多模態呈現,從而提供全生命周期一體化數字商業解決方案。從2021年開始推出數字商業內容生成方案Moviebook CSAI,這是針對零售業數字化場景、復雜業務邏輯提出針對性解決方案,為其持續增長提供技術支援。

主持人:您怎樣看待人工智慧在數字經濟發展中的作用? 

樊碩:對于數字經濟來説,以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技術企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這些技術公司對很多行業,包括商業、傳媒、金融、電信、能源等,都提供了相應的解決方案。國內有很多産業應用場景,通過不斷地數據積累和演算法迭代,提升了行業的生産效率,實現提質降本增效。

主持人:影譜助力産業數字化轉型的底層邏輯是什麼?優勢和特點有哪些?

樊碩:在AI賦能産業數字化的發展理念下,影譜科技推出AI+DT深度融合的AI數字孿生引擎ADT,覆蓋智慧文娛、智慧媒體、智慧科教、數字商業四大場景,推動智能影像技術廣泛連結産業集群。影譜除了自身AI+DT的解決方案,對不同行業也進行了拓展,通過技術手段實現了行業降本增效。

主持人:您認為AI等數字技術將對商業和零售行業帶來哪些變革?影譜科技的係列AI影像技術解決方案能解決不同行業發展的哪些痛點?

樊碩:AI、數字孿生、XR技術對于數字零售的影響正逐漸擴大。數字體驗已成為品牌與消費者之間互動的重要工具,這促使品牌從根本上重新思考其線上業務,而不僅僅是功能層面。不管是數字商業解決方案,還是面向媒體、文化、文旅、科教等領域的解決方案,影譜的目標是通過技術,助力産業數智化升級,從而大幅提升各産業數字內容生成效率、降低生産成本,自動化的同時達到工業化門檻,打開全新的增量市場,並産生經濟效益。

主持人:數字化正成為助力我國實現碳中和碳達峰目標的重要路徑,數字技術能夠為經濟社會綠色發展提供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的技術手段,影譜在這方面有哪些創新舉措?

樊碩:影譜科技圍繞國家“雙碳”戰略,建立影譜EDTG數字低碳綠色發展觀,構建以節能低碳、數字賦能、科技向善、綠色發展四大戰略為核心的行動計劃。在自身基礎設施層面,影譜持續借助數字技術實施能源資源消耗和碳排放總量、強度雙控,利用智慧運維進一步釋放低碳建築基地的節能潛力。

主持人:影譜未來的企業發展方向您還有哪些考慮?

樊碩:未來影譜科技將基于人工智慧技術優勢及行業應用中積累的豐富經驗,打造三大創新技術引擎,服務多個行業的視覺內容生産,進一步拓寬了人工智慧技術産業化的邊界,助力多個行業領域實現智能化、數字化升級。

【糾錯】 【責任編輯: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