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觀·回響丨十年停伐 綠海生“金”-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4/01 10:10:01
來源:新華社

鏡觀·回響丨十年停伐 綠海生“金”

字體:

  4月1日,黑龍江重點國有林區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迎來十年之期。

  ↑這是黑龍江省博物館收藏的伐木工人頭盔(2014年4月1日攝)。當日,19件林業工人使用過的採伐工具,作為黑龍江重點國有林區停伐日的紀念物被黑龍江省博物館永久收藏。

  以大小興安嶺為主的黑龍江重點國有林區,是我國十分重要的森林生態功能區,在維護國家生態安全、應對氣候變化、保障國家木材持續穩定供給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這是2021年6月3日在伊春市上甘嶺溪水國家森林公園拍攝的小興安嶺中段景色(無人機照片)。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兩次深入黑龍江林區,調研停伐後生態保護和經濟轉型情況,與林場職工、村民促膝交談。

  ↑2016年5月23日下午,習近平在伊春上甘嶺林業局溪水經營所林場職工劉養順(左五)家,同一家人和鄰居們親切交談。

  ↑2023年9月6日下午,習近平在大興安嶺地區漠河市漠河林場自然林區考察。

  ↑2023年9月6日下午,習近平在大興安嶺地區漠河市北極村,同村民史瑞娟一家親切交談。

  ↑2023年9月6日下午,習近平在大興安嶺地區漠河市北極村村民史瑞娟家的民宿小院考察。

  停伐十年來,黑龍江林區兒女牢記總書記囑托,既守林、又造林,生態環境有效改善,野生動植物種群數量恢復明顯。如今,黑龍江省林地面積2162萬公頃,森林蓄積量21.58億立方米,均居全國前列。

  ↑這是2023年10月19日在大興安嶺地區漠河市漠河林場內拍攝的自然林一角。停伐以來,大興安嶺林業集團公司管轄的林區范圍內實現活立木總蓄積、森林面積、森林覆蓋率“三增長”,分別達到6.44億立方米、688.52萬公頃、86.26%,森林資源保持恢復性增長。

  ↑2021年6月4日,在伊春森工烏伊嶺林業局有限責任公司阿廷河林場分公司施業區,護林員駕車進行森林巡護(無人機照片)。

  ↑2024年3月14日,在伊春森工集團美溪林業局公司一處森林可持續經營試點樣地,工作人員在整理林下剩余物。如今,有“中國林都”之稱的黑龍江省伊春市森林覆蓋率已達83.8%,森林蓄積量增加到3.75億立方米,年均凈增超過1000萬立方米,林區全面停伐成果持續鞏固擴大。

  ↑2024年3月12日,在龍江森工集團葦河林業局有限公司平林苗圃,苗圃主任閆朝福在檢查大棚中的苗木。作為一名高級工程師,閆朝福有30余年造林綠化苗木培育和林木良種繁育工作經驗,他希望能為實現“青山常在、永續利用”做出自己的貢獻。

  護林造林的同時,放下油鋸斧頭的林區兒女化身“新林人”。十年間,林區兒女們抓轉型、謀出路,在林下種植、旅遊康養等方面不斷努力,他們加工農産品、打造農家樂、搞直播帶貨……林子不伐了,日子卻越來越紅火。

  ↑2024年3月13日,在伊春市友好區,伊春森工集團上甘嶺林業局公司溪水林場分公司退休職工劉養順(右)和老伴楊秋娥站在自家開辦的農家院中。前幾年,退休職工劉養順開起了農家院。2023年,他擴大“養順農家院”經營規模,建起了一排大棚,可同時容納近20桌客人,年增收十萬余元。

  ↑2024年3月14日,民宿老板史瑞娟在大興安嶺地區漠河市北極村雪人木屋民宿院內整理用于裝飾的幹辣椒。在大興安嶺地區漠河市北極村,遊客紛至遝來。“停伐之後,生態慢慢變好了,景點多了,旅客也願意來了。”村民史瑞娟介紹,她將自家民宿客房增加至5間,夏天旅遊旺季時仍“一房難求”,一周收入就能過萬元。

  ↑2024年3月12日,在伊春樺肽生物藥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包裝樺樹汁相關産品。2023年,伊春市樺樹汁産業實現産值1.86億元,同比增長147.44%,生物經濟主營業務收入增長20.6%。

  ↑這是2024年3月12日在伊春市美江木藝展覽館內拍攝的木拼畫和北沉香工藝品。近年來,伊春市依托豐富的林業資源,大力發展木藝産業,在提高創意雕工水準、培養高品質人才隊伍、擴大品牌影響力等方面持續發力。

  ↑2022年8月24日,在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加格達奇區一家山野珍品科技開發企業,工人對林下綠色有機食品進行加工作業。近年來,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優化穩定産業鏈,因地制宜發展林果、林菌等林下綠色有機食品種植業,打造林下綠色有機食品精深加工基地。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十年停伐僅僅是個起點,新征程上,龍江兒女正牢記囑托,建好建強北方生態安全屏障,在維護國家生態安全中擔當盡責。

  總監制:任衛東

  監制:孫承斌 鄒聲文

  策劃:賴向東 顧錢江 魚瀾 熊言豪

  統籌:管建濤 畢曉洋 陳益宸

  視覺設計:張子彧

  編輯:劉欣 劉蓮芬 虞東升 羅曉光

  攝影:鞠鵬 李濤 殷博古 王建威 王松 張濤 謝劍飛 陳益宸 徐凱鑫 吳悠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新華社攝影部、黑龍江分社聯合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