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工程累計調水700億立方米-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8 15:38:10
來源:新華網

南水北調工程累計調水700億立方米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記者劉詩平)記者18日從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700億立方米,受益人口1.76億人。

  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于2014年12月12日全面通水。截至18日14時,在調入北方的700億立方米南水中,南水北調中線累計向北京、天津、河南、河北調水625.93億立方米,東線向山東調水67.77億立方米,東線北延應急供水工程向黃河以北供水6.30億立方米。

  南水北調工程是國家水網的主骨架和大動脈,中、東線一期工程溝通長江、淮河、黃河、海河四大流域。北調的南水保障了受水區群眾的飲水安全,促進了受水區産業結構調整,支撐沿線地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目前,南水佔北京市城區供水量70%以上,幾乎佔天津市主城區供水量的100%,佔鄭州市中心城區供水量90%,佔石家莊市城區供水量75%以上。

  同時,南水北調工程助力沿線地區河湖生態環境復蘇。統計顯示,中線累計向北方50多條河流進行生態補水,補水總量近100億立方米,華北地區一大批河湖生態環境顯著改善;東線沿線調蓄湖泊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東線北延應急供水工程兩次助力京杭大運河實現全線水流貫通。

  據中國南水北調集團辦公室主任、新聞發言人井書光介紹,近年來,南水北調集團大力推進數字孿生南水北調和水網智能化建設。中、東線一期工程已經初步構建起具有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四預”功能的數字孿生南水北調工程體係。

  “數字孿生賦能,南水北調工程運作管理如虎添翼,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的綜合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井書光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