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長張工:牢記“四個善作善成”囑托 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建設-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3/08 18:55:19
來源:新華社

天津市市長張工:牢記“四個善作善成”囑托 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建設

字體:

張工(天津市市長)

  來源:3月4日《新華每日電訊》

  作者:張工(天津市市長)

  2023年,天津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有力實施高品質發展“十項行動”,推進科技創新、産業煥新、城市更新,盤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品質,有效應對多種急難險重任務,各項事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經濟運作質效穩步提升,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增長4.3%,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9.8%,其中稅收收入增長17.2%,市管國企利潤增長14.4%,民營經濟稅收增長26.1%。新的動能加速培育,積體電路、高端裝備等産業鏈增加值增速超過10%,北燃LNG、聯想創新産業園、360科創園等項目投産投用,中石化南港120萬噸乙烯、華為區域總部、諾和諾德增資擴産等項目加快建設。向好預期不斷積蓄,一批央企和金融機構、領軍民企及知名跨國公司來津拓展合作,中海油新能源等40家央企二三級公司在津布局,實際使用外資保持較好水準。民生福祉不斷增進,城鎮新增就業35.69萬人,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北京協和醫學院天津醫院一期投入運營,公共服務均衡性和可及性不斷增強。

  一輛無人駕駛汽車停靠在京津中關村科技城協同發展中心前(2023年2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天津發展、心繫天津人民。在喜迎新中國成立75周年的重要節點,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實施10周年的重要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天津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征程上天津發展指引前進方向、注入強大動力,這在天津發展歷史進程中具有標誌性裏程碑意義,讓我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事關天津長遠發展的全局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賦予天津新目標、新使命、新任務,提出了對新征程上天津工作的總體要求,明確了“四個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和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加強黨的建設的部署要求,為天津發展提供了行動遵循,具有重要指南針意義。天津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品質發展這一首要任務,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為戰略牽引,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進改革開放,在使京津冀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先行區、示范區中勇擔使命、開拓進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天津篇章。

  “天津之眼”摩天輪夜景(2023年4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堅持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一起抓,在發展新質生産力上善作善成。加快提升科技創新帶動力,整合用好全國重點實驗室、海河實驗室、研究型大學等創新資源,積極爭取更多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在津布局,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質發展天開高教科創園等科創園區,推動更多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生産線”。有效激發産業煥新驅動力,不斷壯大綠色石化、裝備制造等主導産業和傳統産業,培育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制造等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完善現代化産業體係。加強科技創新協同和産業體係融合,把天津先進制造研發優勢和北京科技創新優勢結合起來,有效貫通區域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資金鏈人才鏈。

  堅持先行先試和重點突破,在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上善作善成。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分類推進國企改革發展,全面落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措施,持續培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加快建設金融創新運營示范區,積極發展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養老金融、數字金融、産業金融和航運金融。擴大制度型開放,更好發揮濱海新區對外開放龍頭作用,深入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行動,全力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充分發揮天津港優勢和作用,打造我國北方地區聯通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戰略支點。深入推進區域一體化和京津同城化發展體制機制創新,全力支援、主動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兩翼”建設,唱好京津“雙城記”,在交通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社會治理、生態環境保護等領域強化協同發展。

  從直升機上拍攝的天津港主航道(2023年6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堅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潤城、以文興業,在推動文化傳承發展上善作善成。抓實保護利用,加強歷史文化遺産和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加快長城、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天津段)等項目建設,擦亮津味、津派文化品牌,用心講好“天津故事”。實施文化惠民,健全現代文化産業體係、市場體係和公共文化服務體係,豐富特色群眾性文化活動,推出更多優秀作品,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設施一體建設,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深化文旅融合,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挖山、河、湖、海、濕地、洋樓、歷史文化街區等資源,推動串珠成鏈、連線成片,創新文旅消費新模式新場景,打造特色鮮明的文化旅遊目的地、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堅持人民城市理念和走內涵式發展路子,在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準上善作善成。深化高品質生活創造行動,持續實施好20項民心工程,增加就業、養老、教育、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供給,織密扎牢社會保障網。推動城市更新,分年度分區域改造老舊地下管網,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實施一批城市更新、城中村改造項目,推動城市業態、功能、品質不斷提升。促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有機結合,大力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建設韌性安全城市,加強重點行業領域和人員密集場所安全監管,加快建設城鎮燃氣、供熱智慧監管平臺,完善基層應急管理體系,提升城市本質安全水準。(新華社記者丁錫國 李鯤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