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雷鋒精神綻放新光芒-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05 00:38:09
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雷鋒精神綻放新光芒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題:雷鋒精神綻放新光芒

  新華社記者

  雷鋒,用短暫而平凡的一生,譜寫了永恒的精神篇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弘揚雷鋒精神作出一係列重要論述,指出要“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經常,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學雷鋒紀念日前夕,記者走進城市和鄉村,從無數志願者無私奉獻的故事裏,感受新時代雷鋒精神之光。

  “積小善為大善,善莫大焉,這和我們黨‘為人民服務’、‘做人民勤務員’是一脈相承的。我們要見賢思齊,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習近平

  在天津市津南區雙新街道,呂艷艷有兩個身份:金興家園社區網格員,街道“小巷管家”志願服務團志願者。

  雙新街道是一個大型居住區,2015年成立之初,衛生環境差、安全隱患多,業主與物業之間矛盾重重。

  街道成立次年,呂艷艷成為一名社區工作者。當時,小區許多樓棟裏堆放著雜物,有嚴重安全隱患。呂艷艷到府勸導,常常吃閉門羹。

  “雷鋒説,‘我是人民的勤務員’。‘勤務’,就應該體現在為人民服務的日常點滴中。”呂艷艷和同事們商量,決定以志願服務打開鄰居們的“心墻”。

  她和同事一起入戶問需,了解居民的實際困難和訴求,調解鄰里矛盾……越來越多居民開始配合他們的工作,一些居民還主動加入到他們的隊伍中。

  志願服務佔用了呂艷艷許多業余時間,她卻樂在其中。“在學雷鋒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了‘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感”。

  雷鋒精神匯聚起向上向善的力量。2020年,雙新街道統籌轄區內的志願服務力量,成立多個志願服務團隊。

  今年53歲的魏向敏是“小巷管家”志願服務團負責人。撿拾垃圾、為老人義務理髮、幫助獨居殘疾人買菜做飯、到居民家中走訪……他們認真地做著一件又一件小事。魏向敏説:“只要是能讓社區變好的事,我們就做。”

  百姓“點單”、社區“派單”、志願者“接單”。雙新街道學雷鋒志願服務團隊已經有16個,注冊志願者近4000人,累計服務群眾3萬余人次,社區服務精細化程度、專業化水準不斷提升。

  過去,雙新街道環境臟亂,鄰里不睦;如今,這裏井然有序,鄰里和諧。街道黨工委書記程俊敏説:“我們將繼續做好學雷鋒志願服務,當好人民的勤務員。”

  “希望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志願服務工作者立足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繼續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習近平

  在北京協和醫院,有這樣一群醫生,在為患者精心治療之余,化身志願者,或走進社區、基層傳播健康知識,或在重大活動中提供醫療保障。

  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范俊平就是其中一位。

  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一名廚師因頻繁出現胸悶症狀,來到醫療服務點就診,接診的就是擔任冬奧志願者的范俊平。通過詳細問診,他發現患者有長期的糖尿病和吸煙史,出現雙下肢水腫,心電圖顯示疑似陳舊心梗。

  “這可能是嚴重的心血管疾病,需要盡快轉診。”范俊平迅速作出判斷,患者第一時間被轉運至定點醫院。入院檢查發現,患者有猝死風險,因救治及時,轉危為安。

  早在2008年,范俊平還是一名醫學生時就參加了北京奧運會志願服務。從那時起,志願服務的種子便種在了他的心中。10多年過去,范俊平已經成長為一名經驗豐富的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但“學雷鋒”的激情一直在心中燃燒。

  參加義診、科普工作,2020年新冠疫情來襲時毅然報名前往一線……“我希望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照亮更多人生命的角落。”范俊平説。

  在北京協和醫院,以志願精神為代表的雷鋒精神,不僅影響著一批批醫生,也傳遞給更多的人,志願者小亦就是其中之一。

  10年前,小亦被確診為全身型幼年特發性關節炎,給她和家人帶來無盡的痛苦。經過北京協和醫院醫生近10年的精心治療,她最終回歸正常生活。

  “醫生和護士不僅細心治療照顧我,還幫我疏解抑鬱情緒。還有無數人對我伸出援手,幫我度過了最困難的時候。”小亦説。

  2023年,已經是大學生的小亦申請加入北京協和醫院志願者團隊。“我想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傳遞雷鋒精神,像每一位幫助過我的人那樣。”小亦説。

  涓涓細流匯聚成海。僅2023年,北京協和醫院就有674位志願者參與學雷鋒志願服務,服務時長近3萬小時。

  “不斷發展壯大學雷鋒志願服務隊伍,讓學雷鋒在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風,讓學雷鋒活動融入日常、化作經常,讓雷鋒精神在新時代綻放更加璀璨的光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強大力量。”——習近平

  “我走進大山,就是為了讓你們有機會走出大山。”2010年,一位大學生支教志願者在課堂説的這句話,讓蒲姝穎難忘。

  26歲的蒲姝穎在重慶市合川區三匯鎮一個山坳坳里長大,初中畢業之前,她很少走出大山,對外面的世界充滿向往。

  “那位支教老師的話為我點亮了心燈,也在我心裏埋下一顆志願者的種子。”蒲姝穎説。

  2016年考入大學後,蒲姝穎開始參與學校各種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從受助者轉變為志願者。

  風雨兼程去廉租房開展愛心課業輔導;為孩子們上環境教育科普課;為社區小朋友講述雷鋒叔叔的故事……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幾乎填滿蒲姝穎的課余時間。

  大四時,作為重慶大學第22屆研究生支教團的一員,她奔赴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三河鎮大河小學,成為32個山村孩子的“小蒲老師”。

  得知全校孩子都沒學過英語,蒲姝穎在數學教學任務外,主動扛起4個班的英語課。

  蒲姝穎説,雷鋒曾在日記裏寫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當年那個大學生姐姐就像雷鋒一樣,滋潤了我的內心,為我照亮了前路。我也想像他們一樣,為孩子們點亮心中的明燈”。

  一年的支教時間,她走遍了每一名學生的家,傾聽每一個孩子的快樂、煩惱和憂傷。曾經內向自卑的男孩,變得越來越開朗自信;原來一句英語也不會的女孩,交出了接近滿分的試卷;班裏調皮的男孩用心收集她用過的粉筆頭,磨成一個個“愛心”送給她……

  “支教時走的路,是我20多年人生裏走得最踏實、最有收獲的路。”蒲姝穎説。

  2023年7月,蒲姝穎被推選為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開幕儀式執旗手,作為青年志願者代表與奧運冠軍一同手執國際大學生體育聯合會會旗入場。

  雷鋒精神賦予蒲姝穎火一樣的熱情,也“點燃”了她身邊的同學、朋友,重慶大學學雷鋒志願服務氛圍日益濃厚,越來越多的同學加入青年志願者行列,2019年志願服務1萬人次,2023年增加到8.6萬人次。

  “在別人有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你就是雷鋒。”蒲姝穎説。(記者丁錫國、李鯤、尹思源、徐鵬航、周思宇)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