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奮進譜新篇——寫在2024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_2024全國兩會大型融媒體專題_新華網

團結奮進譜新篇——寫在2024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

2024-03-04 00:47:48
來源:新華社

  春到華夏,時盛歲新。2024年全國兩會大幕將啟。

  走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在新的歷史坐標上,全國兩會必將立足新方位、描繪新藍圖,開辟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新局面。

  肩負職責使命,帶著殷殷重托,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共赴春天的盛會。

  錨定強國建設、聚焦復興偉業,共同書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春日初暖,長春興隆鐵路口岸裝卸繁忙。中歐班列(長滿歐)拉響汽笛,裝載著又一批國産汽車駛向海外市場。

  2023年6月8日,一汽研發總院首席技能大師楊永修查看發動機圖紙細節。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全國人大代表楊永修是這批汽車生産線上的一員。“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們建設自己的汽車廠,去年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出口國。”他深有感觸地説,正是一代代人接續奮鬥,國家一步步走向繁榮昌盛。

  崢嶸歲月,鐫刻光榮夢想。

  2024年全國兩會,處在重要歷史節點——

  即將迎來新中國75周年華誕,我們距離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更近一步,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催人奮進。

  聚焦堅持高品質發展這個新時代的硬道理,全國兩會將成為議大事、謀大計的重要平臺,成為觀大局、察大勢的關鍵窗口。

  2024年2月28日,在“江蘇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無錫微研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生産車間,機械臂在作業。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來自徐工集團的全國人大代表單增海深深記得,去年在江蘇代表團審議現場,他向習近平總書記報告全地面起重機國産化率不斷刷新,總書記指出“我們還要再提升,向中高端走,我們高品質發展要體現在這裏”。

  今年,他帶來新喜訊,企業自主研制的輪式起重機最大起重量達到4000噸級。“向制造強國進軍,就要全力攀登全球高端裝備制造産業頂峰。”單增海説。

  強國復興,矢志不渝。

  全國政協委員、南方科技大學副校長金李表示,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一係列強國目標,全國兩會將再次發出持續推進強國建設的動員令。

  2024年全國兩會,著眼重大階段性目標——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今年是實現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實施中期評估報告顯示,20項主要指標中16項基本符合或快于預期,102項重大工程項目中96項進展符合預期。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工業大學黨委書記蔡袁強認為:“進入衝刺攻堅階段,相信政府工作報告在確定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時將作出相關部署,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2024年全國兩會,承載新的使命任務——

  走過改革開放45周年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10周年,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個重要年份,主要任務是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

  海內外高度關注,中國將如何用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推動經濟發展、應對風險挑戰、增進民生福祉。

  寫好實踐續篇,開啟時代新篇。

  在深圳拼搏30年,從打工到創業,直到帶領企業進入行業前列,全國政協委員聶竹青是改革開放的親歷者和受益者。

  展望未來,聶竹青説:“改革帶來機遇、開放擴大市場,希望在全國兩會推動下,我國各方面改革有序推進、開放力度更大,更好激發創業創新創造熱情。”

  凝聚共識、鼓足幹勁,邁出關鍵一年堅實步伐

  人勤春來早,奮進正當時。

  “春節旅遊火出圈,大項目集中開工,開年我的家鄉一片忙碌勁兒”“作為一名農技人員,我會前一直在去年洪澇受災農田間奔走,幫老鄉們做春耕準備”……代表委員紛紛帶來各地春的訊息。

  2024年2月2日,一艘集裝箱貨輪停靠在天津港“智慧零碳”碼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2月我國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0%,比上月上升0.9個百分點,服務業擴張力度有所增強。

  新的一年,外部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但我國經濟回升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發展面臨的有利條件強于不利因素,充滿希望、大有可為。

  著眼關鍵一年,全國兩會將進一步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推動金融高品質發展專題研討班瞄準重大主題,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研究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等問題……黨中央作出的一係列決策部署,為做好今年和今後一個時期相關工作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是全國兩會的重要任務。”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企業財務管理協會會長張連起説,政府工作報告表決通過後,具有法律效力,將使黨的主張落地生根,保持政策制定和執行的一致性穩定性,實現精準發力、協同發力、持續發力,以務實行動提振全社會的信心。

  “不久前,我們發布星火認知大模型新版本。”全國人大代表、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表示,大模型技術正加速通用人工智慧時代的到來,是新質生産力迅猛發展的典型案例。

  從202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地方考察時首次提出,到今年中央政治局首次集體學習再次聚焦,如何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廣受關注。

  多位代表委員表示,全國兩會期間,新質生産力將是一個熱議話題,諸多計劃將陸續推進。

  凝聚廣泛共識,全國兩會將進一步匯聚同向同行的合力——

  2023年8月11日,遊客在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的綠水青山間參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浙江省安吉縣天荒坪鎮余村村,近來新事不斷:竹林碳匯去年為村裏帶來可觀收入,“余村全球合夥人”計劃已有50余個項目落地,“大余村”建設以點帶面推動共同富裕……

  全國人大代表、余村村黨支部書記汪玉成説:“希望通過我們的成功實踐,進一步增進全社會的共識,堅定不移走適合中國國情的現代化道路。”

  在共識中鞏固團結,在團結中齊心協力。

  “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需要産學研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我準備在會上與相關代表深入探討提高科技創新能力的制度性、基礎性問題,推動科技産業發展同頻共振。”全國人大代表、華工科技董事長馬新強説。

  展望美好藍圖,全國兩會將進一步提振奮發有為的精氣神——

  “好生活都是幹出來的。”從昔日貧困戶到如今脫貧致富帶頭人,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興國縣方太鄉井口村“90後”村黨支部書記溫善連對團結協作、攻堅克難深有體會。

  去年,井口村通過同步培育臍橙、茶葉等長效産業和市場前景好的熱點産業,把鄉村特色産業幹出了特色,村民每人平均收入達到2.3萬元。

  鳥瞰浙江省湖州市埭溪鎮聯山大社區(無人機照片,2023年6月21日攝)。在“千萬工程”的指引下,埭溪鎮全力發展美麗經濟,鄉村風貌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新華社記者 翁忻旸 攝

  溫善連説:“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全國兩會將如何描繪鄉村全面振興新圖景,我們很期待。”

  天地廣闊,擊鼓催徵。

  全國政協委員齊向東擔任董事長的奇安信科技集團,與京津冀協同發展同步走過10年,率先入駐雄安新區。

  “雄安有海量數字化新場景,新機遇無處不在。”齊向東表示,“我們計劃在雄安組建數字城市安全總部、成立數字城市網絡安全研究院,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下一個10年邁上新臺階。”

  傾聽民意、匯聚民智,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

  “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這是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昔陽縣大寨鎮大寨村黨總支書記郭鳳蓮經常挂在嘴邊的話。

  中國的民主,深深植根于人民。

  從20多歲時當選第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到70多歲時第七次當選,從建言治理農村垃圾到推動農村養老,這位老代表始終不忘為民履職。

  郭鳳蓮説:“我來自農村,住在農村,每天打交道的是農民,當代表想的最多的就是怎麼讓農民過上更好的日子。”

  今年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70周年,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5周年。

  從新中國成立實現人民當家作主,到新時代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我國民主制度不斷健全、民主形式不斷豐富。

  全國兩會,將為全過程人民民主寫下新的注腳。

  這是從會外到會內的民主傳遞——

  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在全國設立的首批基層立法聯繫點之一,基層民意搭上了立法直通車。

  2023年2月7日,在上海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召開的徵詢會上,盛弘(右四)聽取相關人士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慈善法(修訂草案)》的意見和建議。虹橋街道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2015年在全國設立的首批四個基層立法聯繫點之一。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去年9月的一場學前教育法草案立法意見徵詢會,讓全國人大代表、古北榮華第四居民區黨總支書記盛弘印象深刻:“向社區居民徵求意見時,不少外籍居民也提出了建議,我都帶到了徵詢現場。”

  今年全國兩會,她的關注點仍在社區。“希望把自己調研收集的社情民意反映上去,讓更多百姓的所思所盼融入國家發展頂層設計。”盛弘説。

  這是從會上到會下的民生接力——

  去年12月,甘肅省積石山縣發生6.2級地震,剛剛通車的臨大高速公路成為通往災區的生命通道。這條公路當地百姓盼望已久,2019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董彩雲提出的建議推動了開工建設。

  2024年2月6日,董彩雲在甘肅省臨夏州東鄉縣布楞溝石化小學調研。新華社記者 郭剛 攝

  第二次當選代表後,作為臨夏開放大學副校長,董彩雲對教育問題的思考更加深入。今年,她帶來進一步加大對民族地區高中學位增補項目傾斜等建議:“我會全力以赴,推動鄉村教育事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人民大會堂,人民的殿堂裏,民主與民生將交融共鳴。

  每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都同代表委員們傾心交流、共商國是。

  人大代表團全體會議、小組審議,政協界別協商會議、大會發言……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將根據會議議程認真審議、討論,碰撞思想、交流看法。

  從新聞發布會、記者會,到代表通道、委員通道、部長通道,兩會將向世界發出中國發展進步好聲音。

  讓民主根深葉茂,讓民意暢通直達。

  2024年2月28日,老年人在河北省廊坊市香河縣大愛書院養老中心活動室練習書法。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當前,從上好學到就好醫,從壯有所用到老有所養,人民群眾在教育、醫療、就業等方面還有不少急難愁盼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洛陽理工學院副校長馬珺表示,將發揚人民政協的光榮傳統,心繫“國之大者”,著眼民之關切,積極建言資政,不負使命擔當。

  迎著春風,乘勢而上。

  全國兩會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堅定信心、團結一心,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中央確定的戰略部署上來,堅定不移朝著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文字記者:趙超、熊爭艷、譚謨曉、段續、吳濤、魯暢

  海報設計:姜子涵

  編輯:金地、王乃水、張善臣、宋為偉、張曼怡、郭昱、王浩程、侯幫興

  統籌:王潔、方思賢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