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黨政“一把手”就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開展聯合實地調研-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2/26 21:38:52
來源:新華網

京津冀黨政“一把手”就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開展聯合實地調研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記者王明浩、王君璐)京津冀協同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十周年之際,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黨政主要領導日前圍繞“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開展聯合實地調研,推動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2014年2月26日,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國家發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了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重大決策。10年來,京津冀打破“一畝三分地”,共下“一盤棋”,經濟總量突破10萬億元,連跨5個萬億元臺階。現代化首都都市圈生機勃勃,扎實向世界級城市群邁進。

  天津武清區地處京津發展主軸中間節點,高端裝備、汽車、新能源等主導産業發展迅猛。三省市領導來到商旅文融合特色消費生態圈京津佛羅倫薩小鎮,沿街察看店鋪經營、商圈運營情況;在V1汽車世界,觀看賽車靜態展及訓練演示,調研汽車産業發展和體育服務綜合體建設;走進鐵科院成果轉化基地,了解項目運營管理、武清京津産業新城發展、京津冀科技成果轉化産業化等情況,共同探討下一步工作思路舉措。

  河北廊坊市北三縣鄰近北京,近年來全力推動與北京通州區一體化發展。三省市領導來到香河縣北運河中心碼頭,了解京津冀運河水係及北運河旅遊通航、治理提升情況,察看非物質文化遺産現場展示;來到跨越京冀兩地的廠通路橋梁工程施工現場,了解建設進展,叮囑建設者抓好工程品質,保證按時完工;走進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燕郊中心,察看項目建設,深入了解科技創新、産業創新等情況,部署加快推進區域高品質發展、打造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

  千年運河畔亮出文化新地標。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築經過4年建設,于去年底正式開放後,迅速成為熱門打卡地,春節期間共接待遊客近26萬人次。三省市領導走進集展覽展示、社會教育、文保修復、收藏保管等功能于一體的北京大運河博物館,察看“京華通惠 運河永濟——北京與大運河歷史文化陳列”展覽;在擁有藏書量800余萬冊、閱覽坐席2400個的北京城市圖書館了解閱讀意境營造和無感借閱等服務情況;來到總建築面積12.5萬平方米的北京藝術中心,依次察看歌劇院、音樂廳運作情況並觀看演出排練。

  京津冀黨政主要領導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持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為最大的政治,樹牢“一盤棋”思想,奮力譜寫協同發展新篇章,努力使京津冀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