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兩會觀察|精準施策提信心——從地方兩會看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1/23 23:05:23
來源:新華社

地方兩會觀察|精準施策提信心——從地方兩會看民營經濟發展壯大

字體:

  近期,地方兩會陸續召開,“民營經濟”成為高頻詞。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各地結合發展實際,不斷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走高品質發展之路的腳步更加堅定。

  政策支援提振企業信心

  翻開多地政府工作報告,一係列對民營經濟的支援政策令人印象深刻。

  多地代表委員表示,去年7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出臺後,各地各部門密集出臺配套政策細化落實。隨著各項政策落地,民營企業信心和獲得感得到增強。

  重慶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到,2023年制定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108條改革舉措,民營經濟企穩向好,9家企業上榜中國民營企業500強。

  大力推動民營企業上市、開展“優化民營企業營商網絡環境、保護企業合法權益”專項行動……“一樁樁一件件,這些實在舉措讓我們真切感受到民營經濟越來越受重視。”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華森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遊洪濤説。

  圖為重慶兩江新區一家機械設備生産企業的熱壓車間裏,工人將剛下線的零件裝箱。 新華社記者儲加音 攝

  作為民營經濟大省,浙江去年制定實施民營經濟32條政策。浙江省人大代表、超威電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徐學良告訴記者,不僅是省級,湖州市、長興縣都出臺了政策,只要符合標準,不需要企業跑腿,相關部門會送政策到府,而且兌現及時。

  北京市人大代表、貝殼找房經紀事業線城市首席運營官李峰岩説:“去年通過‘一體化綜合監管’等方面的改革,我們在門店開業、業務拓展、人才吸引等方面都切實感覺到流程的優化與效率的提升。”

  “2023年,蘇生生物通過‘海易兌’等便捷的渠道順利兌現各類獎勵資金達600萬元,銀行等各類金融機構主動拋出‘橄欖枝’,讓我們切切實實感受到對民營經濟的關懷和支援。”海南省政協委員、海南蘇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曾勝説。

  優化營商環境步履不停

  經過多年改革,各地在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方面有了長足進步,但是與民營企業的期待還有距離。記者在地方兩會上了解到,多地正在部署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新舉措。

  今年浙江省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將審議《浙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草案)》,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民營經濟32條政策精準落地,建立涉企問題高效閉環解決機制,及時回應解決民營企業的訴求。

  圖為群眾在河北省邯鄲市邱縣企業服務中心辦理業務。 新華社記者王曉 攝

  同時,多地發揮優化營商環境的牽引帶動作用,推動多領域改革不斷深化。重慶將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作為2024年重要工作之一。北京提出,將深化“一業一證”和“一件事”整合服務改革,深入推進“一體化綜合監管”。

  海南省政府負責人表示,2024年,海南將頂格落實結構性減稅降費政策,全面規范涉企收費,大力清理拖欠企業賬款,促進民間投資企穩回升。聚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完善企業反映問題“接訴即辦”機制。

  一些代表委員積極建言獻策。福建省人大代表、福建春倫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傅天龍的案頭,擺放著《關于推動我省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建議》。他説,“民營經濟”是今年兩會的關注熱點,作為民營企業家深受鼓舞,同時使命感和責任感也進一步增強。

  堅定不移走高品質發展之路

  貢獻60%以上GDP、在企業總量中的佔比超92%……如此體量的民營企業,對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有重要影響。

  2024年,各地提出了一係列推進高品質發展的新舉措。如浙江省提出,2024年將聚焦聚力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以深入實施數字經濟創新提質“一號發展工程”為牽引,大力實施“415X”先進制造業集群培育和服務業高品質發展“百千萬”工程,同時聚焦聚力科技創新塑造發展新優勢,引導企業發揮創新主體作用。北京市提出,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實施制造業重點産業鏈高品質發展行動,提升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準。

  圖為在領克汽車浙江寧波余姚工廠總裝車間,全自動生産線將新能源車運送到下一個環節。 新華社記者翁忻旸 攝

  在高品質發展的大潮中,民營經濟大有可為。

  “我們將創新根植于企業發展之中,每年研發投入不低于銷售額的10%。”福建省人大代表、九牧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孝發説,今年1月以來,九牧的工廠幾乎滿負荷生産,特別是智能馬桶、數智五金、定制衣櫥櫃等生産線訂單排滿。同時,企業計劃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布局店鋪,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

  “今年公司目標是實現年産值30億元,努力做優做大做強汽車轉向産品,進一步加強自主創新能力,提升企業競爭力。”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龍潤汽車轉向器有限公司董事長龍馮剛説,企業將重點圍繞智能駕駛的新趨勢線控轉向係統加大投入,盡早投産實現量産化。

  不少參加地方兩會的民營企業家表示,看到各級政府支援民營經濟的力度與決心這麼大,民營企業更有信心和底氣,瞄準高品質發展方向不動搖。

  記者:魏一駿、李曉婷、龐夢霞、邰思聰、周聞韜、劉鄧

  編輯:金小茜、孫鵬程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