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调研行·长城篇丨打造彰显中华民族精神永续传承重要标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稳步推进-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2/ 22 20:22:31
来源:新华网

新时代中国调研行·长城篇丨打造彰显中华民族精神永续传承重要标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稳步推进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题:打造彰显中华民族精神永续传承重要标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稳步推进

  新华社记者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自2019年部署启动以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稳步推进,长城本体保护取得阶段性进展,长城文化传承被赋予新的使命和内涵,公园建设惠及大众,长城精神历久弥新,古老长城在新时代巍然屹立。

  探索长城保护传承利用新路

  上下两千年,纵横十万里。作为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文化遗产,长城在中华文明史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地位。

  2019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2021年,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着力做大做强中华文化重要标志,探索新时代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新路。

  骋目中华版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范围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5个省区市;包括战国、秦、汉长城,北魏、北齐、隋、唐、五代、宋、西夏、辽具备长城特征的防御体系,金界壕,明长城。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以来,中央加强统筹协调,文化和旅游部牵头指导,各地坚持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推动“1个总规+2个专项规划+15个省份规划”规划体系落地落实。

  “内蒙古长城资源约占全国长城资源总量三分之一,拥有全国范围内空间分布最广、涉及历史时代最多、工程规模最大、分布地理区域最为多样的长城文化遗产。”内蒙古博物院副院长张文平介绍,内蒙古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长城历史文化带,具备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丰厚资源。

  2022年1月,内蒙古印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内蒙古自治区)建设保护规划》。目前,各重点区域均已划定长城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对长城本体及环境实施严格保护和管控。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传统利用区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河西走廊,距离甘肃嘉峪关关城景区约8公里处,石关峡长城如游龙般盘旋。不久前,文物保护工作者刚刚完成对这里的新一轮维修保护工作。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说,近年来为保持长城文物筋骨健硕,国家累计投入资金近5.2亿元,支持甘肃组织实施了90多项长城保护维修项目。通过不断加强长城本体及其环境风貌的保护和管控,夯实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基础。

  巡视着位于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明长城(大通段),长城义务保护员田生龙边拍照边记录。通过参加每年的长城保护专题培训班,他了解到这里将成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青海段)的一部分。

  “小时候,大家都不知道家门口的‘边墙’就是万里长城的一段,很多人缺乏保护意识。”田生龙说,“如今全省像我一样的长城义务保护员已有127名。随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一定会有越来越多人投入守护长城的行动中。”

  吉林省正稳步实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项目。其中,延边边墙清茶馆段修缮项目将重点对边墙本体进行修缮、建设保护性(防护)设施以及进行局部的环境整治。

  “看到我们延边的边墙得到妥善保护,周围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感到很欣慰。”延边州居民金玉浩说。

  今年年初,一场“虚实之间·发现长城——天津大学长城研究和数字成果展”,吸引各地观众走进天津博物馆。

  这一展览的基础,是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玉坤团队进行的“长城全线实景三维图像”采集工程。该团队至今已完成超6000千米的长城测绘,获得超300万张的厘米级长城图像。

  “数字化赋予长城保护规划工作更‘犀利’的双眼,将对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起到重要助推作用。”张玉坤说。

  续写长城千年故事

  登上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的闯王寨山举目四望,一条“土龙”起伏于山峦间。这条“土龙”便是经考古实证的楚长城,距今已有2600多年。

  让古老长城“活起来、会说话”,叶县在做好楚长城考古发掘工作基础上,有力有序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叶县段)建设。“以楚长城为主线,串联区域内历史文化资源,让长城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叶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曹国朋说。

  续写长城故事、昂首面向未来。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程中,做好文化传承工作成为各地的必答题。

  角山山麓,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雄浑大气。站在博物馆里的巨型落地取景玻璃窗前,长城的巍峨雄姿和角山的四季风景尽收眼底。

  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的“一号工程”,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主体建安工程目前已完工,设备调试和验收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集中展示长城文化和长城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资源的平台,成为新的长城文化地标。”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副馆长冯振说。

  走进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博物馆碾子山分馆金代文物展区,辽金时期的各类文物琳琅满目,把人带回金戈铁马的时代。

  “碾子山区聚焦金长城遗址保护与研究,深化金长城文化内涵,唤起更多人对金长城的重视。”碾子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国庆说,目前,金长城(碾子山段)国家文化公园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竣工。金长城历史文化博物馆建设项目、金长城(碾子山段)国家文化公园慢行步道及附属工程项目正在推进中。

  在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与大同市灵丘县,内长城平型关段与平型关战役遗址相辅相成,在抗战时期留下了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近年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让这里焕然一新。繁峙县、灵丘县打造“长城+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文旅融合区,挖掘凝练平型关长城文化内涵,带动沿线传统村落人居环境改善和文旅特色产业发展。灵丘县投入3000余万元对平型关大捷纪念馆、乔沟遗址广场、平型关将帅广场、115师指挥所等景点和基础设施进行整体提质升级。

  沂山与齐长城脚下,总建筑面积达15200平方米的齐长城潍坊非遗传承项目洋溢着浓厚的人文气息,这里年接待齐长城参观、非遗传承体验、研学培训教育等游客约5万人。

  “项目以山东特色、潍水文化为核心,展演传习非遗项目,创意研发文创商品,开展特色古村落保护,实现长城文化与现代生活高度融合。”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主任高增光说。

  凝聚民族精神力量

  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众志成城的爱国情怀、坚韧不屈的英雄气概……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始终感召着亿万中华儿女。

  “我要给身边的人讲一讲我心中的长城”“我要从自己做起传播长城文化”……一场别开生面的长城保护小课堂上,陕西省榆林市第九小学的同学们分享着学习体会。

  有关长城文化的研学活动如今在榆林市开展得如火如荼。在“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不远处,榆林市红石峡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博物馆主体已经完工,小朋友们将有亲近长城、感知长城的新去处。

  传承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走廊、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文化和旅游体验空间——伴随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人们品味着更近、更亲切、更具时代感的长城。

  宁夏盐池,素有“中国露天长城博物馆”美誉。在盐池高沙窝镇兴武营村,经营长城主题农家乐的孙玉贵看着一拨接一拨的游客,感慨着长城的巨大魅力。

  得益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越来越多像孙玉贵一样的长城周边村民吃上“旅游饭”。盐池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李月新说,目前,盐池县长城沿线观光道路已全部打通,沿线乡村串珠成链,村民共享“长城热”带来的新机遇。

  夜幕降临,灯光点亮九座水上城门,勾勒出长城的轮廓。目光向上,辽宁绥中九门口长城像一条金龙翱翔在群山间。“流光溢彩,不虚此行!”慕名而来的沈阳游客高芳直呼震撼。

  “园区在开启夜游模式的3个多月时间里,接待各地游客10余万人次。”绥中县考古和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王建华介绍,当地利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进一步融合长城文化和长城旅游,满足游客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

  看一场“千秋古北口”戍边情景表演、参与一次农事活动、买一份特色文创……近年来,作为北京长城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古北口长城庙会吸引众多海内外游客参与。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说,北京多年举办长城文化节,推出学术论坛、展览展示、文创大赛、实景演出等活动,吸引公众参与,令长城文化更加可感可亲。

  今年4月下旬,新疆乌什别迭里烽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正式建成开放。项目负责人林彦飞介绍,园内长城遗址、边塞诗歌、新时代戍边人等文化元素均有展示,讲述自汉代以来绵延两千多年的长城故事。

  “新疆长城资源见证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是中华文化遗产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周卫平认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新疆段)的建设,有助于为新疆的文化建设提供宝贵的实物资料,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擦亮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标志。”

【纠错】 【责任编辑:谷玥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3004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