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1/ 10 20:49:26
來源:新華網

區域發展新亮點|交通一體化加速:前三季度川渝交通建設投資同比增長均超9%

字體:

  新華社重慶11月10日電 題:交通一體化加速:前三季度川渝交通建設投資同比增長均超9%

  新華社記者李曉婷、胡旭

  10月底,重慶沙坪壩,成渝中線高鐵井口嘉陵江特大橋建設現場,隨著最後一方混凝土澆築,大橋兩座主墩墩身第5節全部澆築完成。“項目部快速推進大橋建設,確保全年任務順利實現。”中鐵大橋局成渝中線重慶樞紐施工1標項目總工程師李沫説。

  成渝中線高鐵井口嘉陵江特大橋建設現場。新華社記者李曉婷 攝

  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標誌性工程之一,成渝中線高鐵建成後,重慶、成都雙核將實現50分鐘通達。

  實現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運輸服務、管理體系一體化,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走深走實的堅實保障。

  數據顯示,一條美麗的“上行線”正在巴蜀大地上延伸:前三季度,四川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設完成投資2061.68億元,同比增長13.2%;重慶市交通建設完成投資884.6億元、同比增長9.2%,超額完成既定季度目標;69個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加速。

  渝昆高鐵川渝段站房項目現場,工人正在施工。新華社記者唐奕 攝

  今年以來,成渝兩地不斷推動交通一體化建設,織“線”成網,一個“軌道上的雙城經濟圈”已見雛形——

  陸上,交錯縱橫的大通道不斷建成。成渝中線、成達萬高鐵加快建設,重要工程節點實現按時交付;瀘州至永川、內江至大足兩條高速公路全線通車;前三季度,成渝間動車高鐵日均客流量達18.2萬人次。

  水上,川渝共建長江上游航運中心成效顯著。長江九朝段航道整治完成竣工驗收;果園港大件碼頭投用,萬州新田港多式聯運投運,嘉陵江利澤航運樞紐等一批項目持續推進。

  空中,加快建設成渝世界級機場群。萬州五橋機場航廈擴建項目綜合辦公樓、塔臺、T2航廈已投用;成都雙流國際機場擴能改造完成,增加候機樓面積近6000平方米,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與此同時,交通運輸服務不斷提質增效,兩地新型交通加速發展。

  在成渝高速資中停車區充換電站,幾輛新能源重型卡車換上電池後陸續駛離。今年上半年,“高速公路新能源重卡充換電一體化走廊”在川投用,全年將完成成渝高速6座充換電站建設,有效解決新能源重卡中長途補能難題和續航焦慮,節約物流成本約30%。

  據悉,川渝兩地將啟動建設川渝高速公路“智行走廊”,新建高速公路強化布局並同步建成充電設施,織密川渝高速公路“電走廊”。同時,推動川渝兩地高速公路ETC服務實現互聯互通,推進川渝高速公路出行服務、養護施工、車輛救援服務等運營協作。

  這是9月27日拍攝的重慶東站站房及配套綜合交通樞紐工程施工作業現場。新華社記者王全超 攝

  伴隨交通一體化建設加速進行,一個更加開放的成渝地區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在今年投運的重慶果園港大件碼頭,橙紅色的1000噸橋機,靈活地抓起重達423噸的變壓器,緩緩吊運至貨輪上。在這裏,來自成渝地區的産品跨江出海,産業鏈條沿著交通線不斷延伸。

  進入四季度,成渝地區重大交通設施項目全力衝刺。川渝兩省市交通主管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川、重慶將共同完善綜合交通規劃體係,強化雙城聯動、雙核引領,深入謀劃推進一批引領性、牽引性、帶動性強的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推動形成更多標誌性成果。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969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