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7/ 04 15:17:37
來源:中國證券報

新能源裝機規模快速擴容 上市公司爭相發力風光儲一體化項目

字體:

  7月3日晚間,吉電股份發布公告稱,擬投資建設山東濰坊風光儲多能互補試點項目首批第一期200兆瓦光伏項目,配置62兆瓦/124兆瓦時儲能係統。

  中國證券報記者注意到,近期多家企業宣布投資光伏發電項目,並配置儲能係統。業內人士表示,以風、光發電為代表的新能源裝機規模快速擴容,電網將面臨係統平衡和穩定的挑戰,需要加快構建適應新能源佔比快速提高的新型電力係統。儲能作為解決風光發電不穩定的核心技術,將與光伏電站一起迎來爆發式增長。

  持續提升盈利能力

  吉電股份公告顯示,為促進公司可持續發展,持續提升盈利能力,全資子公司山東吉電新能源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山東盛吉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吉電(濰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擬投資建設山東濰坊風光儲多能互補試點項目首批第一期200兆瓦光伏項目。該項目工程動態投資10.93億元。

  根據公告,項目建設容量光伏200兆瓦,配置儲能62兆瓦/124兆瓦時。項目位于山東濰坊壽光市北部的營裏鎮,交通便利。

  吉電股份表示,項目建設符合公司新能源發展戰略,是公司在吉林省外首個多能互補一體化基地,有利于公司實現規模發展。

  公告顯示,該項目年均利用小時數1491小時,根據山東省市場化交易規則,上網電量90%執行山東省燃煤基準電價0.3949元/千瓦時,10%上網電量參與山東省現貨市場交易,同時考慮輔助服務費分攤,結合公司山東區域內三家運維場站數據,測算投資收益率(稅後)為5.32%,資本金內部收益率為8.43%,投資回收期(稅後)為13.94年。

  上市公司積極布局

  以風、光發電為代表的新能源裝機規模快速擴容,大幅提升了電力係統對儲能的需求。中國證券報記者注意到,近期多家企業宣布投資光伏發電項目,並配置儲能係統。

  6月30日晚,粵水電發布公告稱,擬在甘肅省嘉峪關市西部地區投資建設110MW光伏發電項目,配置22MW/44MWh的儲能係統,項目總投資6.13億元。

  6月20日晚,太陽能披露公告稱,控股子公司擬投資17.08億元建設察布查爾縣電化學儲能+市場化並網光伏發電一期300兆瓦項目。該項目為牧光互補光伏發電項目,規劃裝機容量為300兆瓦,主要建設300兆瓦光伏電站及集電線路,同時新建1座220千伏匯集站,新建30公里35千伏送出線路,配置75兆瓦/300兆瓦時電化學儲能係統及其配套設施等。

  廣州發展6月16日披露,屬下全資子公司廣州發展電力集團有限公司擬投資5.19億元建設從化區上塘村100MW復合光伏發電項目,原則上按不小于裝機容量的10%、充放電不低于1小時配置電化學儲能,並新建110kV升壓站一座。根據可行性研究報告,在年均有效利用小時數1062.45小時、配置10MW/10MWh儲能係統、租地面積2100畝、上網電價0.453元/千瓦時等條件下測算,項目經濟性可行。

  新能源産業蓬勃發展

  “風電光伏逐步成為我國發電主體。在新能源産業蓬勃發展背景下,儲能作為解決風光發電不穩定的核心技術,將迎來爆發式增長。”普利特表示,看好儲能産業發展前景,風光儲一體化是未來發展方向。

  普利特6月5日公告稱,控股子公司海四達擬設立光儲事業部,業務主要包括光伏以及風電組件、發電側和電網側儲能整合以及與儲能相關的其他業務。

  天合光能董事長高紀凡此前表示,到2025年風光累計裝機規模將達到1600GW,超過火電,屆時電網將面臨係統平衡和穩定的巨大挑戰,需要加快構建適應新能源佔比快速提高的新型電力係統,否則光伏行業發展將陷入困境。

  協鑫集團董事長朱共山預計,在源網荷儲一體化的背景下,儲能産業將迎來爆發式增長。未來三年,新型儲能每年將新增80GW左右,到2025年累計規模有望達230GW左右。

  根據中關村儲能産業技術聯盟發布的《儲能産業研究白皮書2023》,在保守和理想場景下,預計2027年中國新型儲能累計規模將分別達到97.0GW和138.4GW,2023年-2027年復合增長率分別為49.3%、60.3%。

  

【糾錯】 【責任編輯:趙家瑞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40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