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15 22:04:52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總體延續恢復態勢,推動高品質發展仍需加力——國家統計局解析前5個月中國經濟走勢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 題:總體延續恢復態勢,推動高品質發展仍需加力——國家統計局解析前5個月中國經濟走勢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韓佳諾

  國家統計局15日發布數據顯示,隨著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政策效應持續顯現,經濟運作總體延續恢復態勢,轉型升級持續推進,但5月份部分經濟指標增速有所回落,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仍需加力。

  6月1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介紹2023年5月份國民經濟運作情況,並答記者問。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經濟運作總體平穩,但恢復基礎尚不穩固

  “今年以來,隨著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作,前期受到壓抑的生産需求出現了反彈。”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説。

  從前5個月累計情況看,生産供給持續增加,消費投資逐步恢復。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6%,與1至4月份持平;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9.1%,比1至4月份加快0.7個百分點。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3%,比1至4月份加快0.8個百分點。

  受上年同期基數抬升影響,5月份生産需求主要指標同比增速有所回落。如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比上月回落2.1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比上月回落5.7個百分點。

  “剔除基數因素影響,經濟運作總體平穩。”付淩暉表示,從環比看,5月份主要生産需求指標增速有不同程度改善。此外,面對外需收縮的困難局面,我國積極開拓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穩定傳統貿易夥伴的外貿市場,5月份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0.5%,與部分新興經濟體外貿下降形成鮮明對比。

  1至5月份,規模以上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8%,快于規模以上工業增長;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2.8%,明顯快于全部投資增速;新能源汽車、充電樁産品産量同比分別增長37%和57.7%……復雜嚴峻形勢下,我國積極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創新引領作用不斷增強,新産業新業態較快發展。

  “總的來看,5月份,國民經濟延續恢復態勢,轉型升級持續推進,但也要看到,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穩固。”付淩暉表示。

  就業形勢總體穩定,CPI漲幅低位運作

  就業是民生之本。付淩暉表示,今年以來,國民經濟整體恢復向好,穩就業政策持續發力,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最新數據顯示,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與上月持平。分年齡看,5月份,25歲至59歲就業主體人群失業率為4.1%,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下降。從群體看,5月份,外來農業戶籍勞動力失業率為4.9%,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下降。

  “當前,就業總量壓力和結構性問題仍不容忽視,青年失業率處在高位,高技能人才短缺,‘求職難’和‘招工難’並存,促進就業供需總量平衡、結構合理,仍需要加力。”付淩暉説。

  穩物價是做好今年經濟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今年以來,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總體回落,其中5月份同比上漲0.2%,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6%,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表明市場供求狀況總體平穩。

  “當前,CPI漲幅總體低位運作,核心CPI漲幅也處于較低水準,是受到國際環境復雜嚴峻、世界經濟低迷、國內需求仍顯不足以及上年同期基數較高等多重因素影響,總的來看是階段性的。”付淩暉説,下階段,隨著我國經濟恢復向好,就業形勢逐步改善,居民收入增長加快,有利于擴大消費,帶動CPI漲幅回升。

  鞏固經濟恢復向好基礎

  談及當前經濟走勢,付淩暉表示,國際環境依然復雜嚴峻,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國內經濟恢復向好,但市場需求仍顯不足,一些結構性問題比較突出,要把發揮政策效力、激發經營主體活力和穩定市場信心結合起來,鞏固經濟恢復向好基礎。

  穩健貨幣政策正在精準發力。6月13日,中國人民銀行以利率招標方式開展了20億元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較此前下降10個基點,釋放了加強逆周期調節和穩定市場預期的政策信號。

  今年以來,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持續下降,工業企業利潤也出現一定下滑。5月份,PPI同比下降4.6%,降幅比上月擴大1個百分點。1至4月份,全國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下降20.6%。

  付淩暉説,從下階段看,世界經濟低迷,工業出口受阻;國內需求不足,工業品價格下降,部分工業行業生産低迷,企業經營困難較多。但要看到,經過長期發展,我國工業體係完整,配套較為完善,適應市場需求變化能力穩步提升。

  “隨著創新驅動戰略深入實施,産業升級扎實推進,新動能較快成長,對工業生産支撐將不斷增強。”付淩暉表示,要著力恢復和擴大需求,加快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推動生産和需求實現更高水準動態平衡,帶動工業品價格回到合理水準,促進工業平穩健康發展。

  付淩暉表示,由于去年基數較低,二季度經濟增長將明顯快于一季度,但進入三、四季度,隨著基數提升,經濟運作會回到常態化增長水準。從全年看,消費拉動作用有望逐步提升,創新動能將積聚增強,改革開放紅利會繼續顯現,實現全年預期發展目標有很多有利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697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