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10 14:44:28
來源: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

打擊網絡謠言 共建清朗家園 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2023年5月辟謠榜

字體:

謠言1:收費可將靈活就業人員社保轉為職工社保?

謠言2:有“國家補短板強弱項領導小組”並設立專項補貼?

謠言3:考取“社工證”後可“包分配、優先錄取為公務員”?

謠言4:有網民為“婆孫平移插隊”視頻購買5萬元流量增加熱度?

謠言5:“朋友圈出租”一條就能賺100元?

謠言6:深圳醫保統籌額度再不花,6月底就“清零”?

謠言7:四川省涼山州寧南縣、雲南省等地將發生重大地質災害?

謠言8:廣東佛山一男子“倒提虐待嬰兒”?

謠言9:一個人最多感染8次新冠?

謠言10:空調反覆開關能省電?

曲解政策設陷阱 炒作熱點擾視聽——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2023年5月辟謠榜綜述

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根據網上數據監測和網民舉報,對5月網絡謠言進行梳理分析發現,曲解政策、以圖牟利型謠言,以及炒作熱點、博取眼球型謠言佔多數,造謠者以無中生有、虛假宣傳、剪輯拼接、搭蹭熱點等手法造謠傳謠,引發群眾恐慌、擾亂社會秩序、造成不良影響。主要表現為如下幾個方面。

曲解政策誘騙群眾圖牟利。公共政策關係群眾切身利益,一直是輿論關注焦點。5月以來,一些機構或個人杜撰、歪解相關政策資訊,企圖誤導群眾、從中牟利。比如,部分培訓機構對“社工證”進行虛假、誇大宣傳,聲稱“考取‘社工證’後‘包分配、優先錄取為公務員’”,以誘導公眾付費參與培訓和考證;一些違規代繳社保的機構為獲取非法收入,將靈活就業人員與企業職工均參加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故意歪曲解讀為“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和“職工社保”兩種不存在的“社保”,並捏造“收費可將靈活就業人員社保轉為職工社保”的不實資訊。更有甚者,假借國家發改委名義,杜撰子虛烏有的“國家補短板強弱項領導小組”,宣稱“可幫助每個市縣獲得百億元政府補貼資金”,幹擾推進城鎮化建設工作秩序。

炮制熱點博人眼球騙流量。一些網民為博取眼球,增加粉絲量和流量,以剪輯拼接手法制作虛假視頻並在短視頻平臺大范圍傳播,造成負面影響。比如,有網民為引流吸粉,將隨手拍攝的一段應急演練視頻配上“四川省涼山州寧南縣、雲南省等地將發生重大地質災害”等字眼在網絡平臺發布,引發群眾恐慌;有網民為博眼球,將自己在廣東佛山某醫院看病時拍攝的“醫護人員單手持嬰兒模型”的視頻剪輯,並配上“嬰兒哭聲”背景音發布,引發網民對“醫院工作人員虐待嬰兒”的猜疑,造成惡劣社會影響;浙江金華橫店影視城“婆孫平移插隊”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之際,有網民為蹭熱點,謊稱自己為該視頻購買5萬元流量增加熱度,以達到博人眼球、吸引關注的目的。此外,“安徽蚌埠懷遠渦河三橋成為網紅‘跳橋地’”“八達嶺長城景區賣‘天價’礦泉水”等不實視頻,都是視頻發布者故意捏造虛假資訊制造的假“社會熱點”,這些謠言幹擾正常秩序,造謠者均被公安機關依法作出處罰。

傳“偽科普”販賣焦慮引恐慌。5月以來,全國多地入夏,迎來炎熱高溫天氣,與季節關聯性較強的科普資訊備受關注,“空調反覆開關能省電”“夏天吃‘苦’勝似進補”等誤區資訊也隨之被炒作、散布。特別是近來新冠“二陽”病例增多,“新冠抗體半年保護期”“新冠病毒新型變異株”等資訊在網上引發熱議,給民眾心裏平添“忐忑”。于是,有人借機搭蹭熱點,以“科普”之名捏造“一個人不管多健康,多強壯,最多只能感染新冠8次,第9次人就沒了……”等聳人聽聞的謠言,盡管有專家駁斥其“純屬無稽之談,毫無科學依據”,但仍在一定程度上激發了部分人群的恐慌情緒。

縱觀5月網絡謠言,除了上述三類,還需警惕的是,利用AI人工智慧技術實施詐騙或造謠的案例日漸增多。比如,近來上海、福州、溫州等多地發生騙子通過智能AI換臉和擬聲技術,佯裝受害人好友通過社交媒體實施詐騙的案件,受害人損失巨大;還有自媒體為吸粉絲、蹭流量,利用AI炮制“甘肅一火車撞上修路工人,致9人死亡 ”的虛假資訊,擾亂視聽,帶來嚴重負面影響。此外,隨著高考高招季以及夏季汛期的臨近,有關考試考題、填報志願、防汛抗旱等方面的謠言或有潛滋暗長的苗頭,對此需提高警惕和加以防范。

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提醒廣大網民,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應嚴格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各平臺社區規則,依法上網、文明上網,共同維護清朗網絡空間。

【糾錯】 【責任編輯:周文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7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