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2 08:17:11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麗江:旅遊澆灌民族團結之花

字體:

  各民族同胞在麗江古城表演傳統歌舞。 麗江文旅局供圖

  麗江玉水寨景區向遊客展示東巴文化。麗江文旅局供圖

  麗江玉龍雪山景區近日開啟夏日旅遊季,遊客在冰川公園遊玩。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攝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組織的全國旅遊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討班在雲南省麗江市舉辦。麗江通過發展旅遊促進了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又推動麗江旅遊高品質發展。

  邊陲小鎮成旅遊名城

  在今年5·19“中國旅遊日”,麗江古城榮獲“第二批國家級文明旅遊示范單位”稱號,同時啟動了2023年文旅促消費季活動,拓展文化和旅遊消費空間,加速釋放麗江市民和廣大遊客的文化旅遊消費體驗需求。

  麗江位于雲南西北部、滇川藏交匯處,有漢、納西、彝、傈僳等48個民族,少數民族人口佔總人口的56.44%。麗江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共融,各民族血脈相連、經濟相依、文化相融、守望相助、和睦共存,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自1994年滇西北旅遊規劃會議召開以來,麗江依托豐富的人文自然資源,從名不見經傳的西南邊陲小鎮發展成為國際知名旅遊城市。

  改革開放40多年來,麗江利用自身的多民族文化優勢,鑄就了旅遊的輝煌,推動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促進了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

  自1995年發展旅遊至今,麗江地區生産總值從18.39億元增加到570.49億元,增長31倍。旅遊業佔第三産業的比重超過70%。遊客接待量從84.5萬人次增加到5402.35萬人次,增長63倍;旅遊業總收入從3.3億元增加到1078.26億元,增長326倍。涉旅從業人員近30萬人,約佔麗江總人口的1/4。

  在麗江旅遊的發展過程中,各民族共同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了4.43萬戶17.9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並實現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旅遊帶動麗江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夯實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基礎。

  將民族文化融入旅遊

  麗江創新發展旅遊業態,搭建各民族文化對外交流的窗口和舞臺,激發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活力。

  麗江將中華文化符號和形象融入旅遊發展全過程,扶持納西古樂會重現千年洞經音樂原貌,重建木府展現麗江各民族文化融入中華文化的脈絡;建成徐霞客紀念館,講述中原文化和納西文化血脈相融的故事;恢復紅軍長徵過麗江指揮部紀念館,展示麗江各民族支援革命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傳統;以古城27個文化院落為載體,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到旅遊全過程。

  麗江堅持走差異化發展的路子,利用世界文化遺産麗江古城、世界記憶遺産納西東巴古籍、世界自然遺産三江並流,建成以麗江古城各民族融合景區為核心,瀘沽湖摩梭文化、老君山傈僳族文化為兩翼的旅遊線路體係。

  麗江發展以各民族民居民俗為核心的特色民居客棧,建成星級特色民居客棧81家,居雲南首位;引進希爾頓、悅榕莊等國際品牌,建成麗江民族特色國際品牌酒店16家、星級飯店157家,數量均為雲南第一;引進印象、宋城等演藝品牌,創作以各族人民大團結為主題的演藝劇目9場,培育知名演藝企業5家,數量也為雲南第一。

  麗江堅持文旅深度融合,加強對東巴文化、邊屯文化、摩梭風情等民族文化資源的挖掘、整理、弘揚和保護,實施名人故居遺跡修復,把麗江的民族文化通過旅遊展現給遊客,傳播給世界,講好納西族《創世紀》、木府楹聯、徐霞客在麗江等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故事,講好紅軍長徵過麗江的紅色故事,講好時代楷模張桂梅的故事,讓遊客切身感受麗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魅力。

  麗江深化全國文化和旅遊試點城市建設,開展“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主題文化惠民演出和“主客共用”非遺産品文旅消費活動,讓遊客身臨其境感受麗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舉辦“三多節”“火把節”“闊時節”“東巴文化藝術節”等活動,通過“品文化、享美食、賞歌舞、唱民歌”等多種旅遊體驗,讓各民族同胞共用喜樂。

  加深各民族交流交融

  遊客在旅行過程中將外地文化帶給麗江,豐富了麗江當地文化,創新了文化和旅遊發展模式。麗江建成了松讚林卡、墅家玉廬、星托邦汽車營地等一批有代表性的民宿和營地。遊客通過旅遊主動了解麗江各民族文化,感受各民族開放、包容的氛圍,並通過書籍、影像、新媒體等方式在全國乃至世界廣泛傳播麗江民族文化。遊客與麗江當地人加深了不同地域、民族、文化的交流和交融。

  麗江在發展旅遊過程中以“一帶一路”和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為契機,搭建綜合交通網絡,使麗江不僅成為旅遊目的地,也成為旅遊集散地。麗江主動融入大香格裏拉生態旅遊圈和大滇西旅遊環線,構建綜合交通網絡,創新文旅業態産品,與周邊地區優勢互補,打造面向全國、輻射南亞、東南亞的國際旅遊航空樞紐城市,推動麗江建設世界文化旅遊名城。

  旅遊促進各民族文化的交流,拉近了各民族之間的情感距離,增強了各民族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增強了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旅遊的高品質發展,讓民族團結進步之花在麗江越開越盛、越開越美。(記者 趙 珊)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6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