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0 22:05:3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繪出航太強國的樣子——寫在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之際

字體:

  新華社酒泉5月30日電 題:繪出航太強國的樣子——寫在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之際

  新華社記者

  五月的戈壁灘上,駱駝刺和胡楊都是綠色的。

  走過31個春秋的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第一次在草長鶯飛的五月迎來了載人飛船發射任務。

  5月30日9時31分,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3名航太員,搭乘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在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的托舉下,從東風航太城點火升空,開啟為期約5個月的太空之旅。

  這是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後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神舟飛船“一年兩發”已成為常態。

  中國朝著航太強國,再邁一大步。

  仰望星河 著色九天

  30日清晨,東風航太城,問天閣前,出徵儀式上紅旗招展,千人同唱《歌唱祖國》。

  11次出徵,航太員都是從這裏啟程。夢想,從未改變;創新,未曾止步。

  今天,中國已經擁有完備的近地載人空間站和載人天地往返運輸係統。火箭技術、飛船技術、交會對接技術、艙外航太服研制技術等航太科技不斷取得新突破,火箭飛船元器件的國産化程度越來越高,發射場流程越來越短,為中國由航太大國邁向航太強國打下堅實基礎。

  承擔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的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是我國現役唯一一型載人運載火箭,發射成功率達100%,有著“神箭”之美譽。

  一直以來,火箭優化改進的腳步,從未停止。

  “這一次又有20項技術狀態變化,這些改進持續提升火箭的可靠性,提升産品自主可控水準。”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副總設計師劉烽介紹説,研制團隊還以數字化、信息化手段賦能火箭,為數據判讀引入“智”變,實現了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測試數據前後方實時互通。

  作為我國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首發載人飛船,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完成了上百項器件更改和可靠性提升等驗證工作。

  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發射時,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就處于應急救援待命狀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載人飛船係統總體主任設計師高旭介紹説,飛船係統已經具備了8.5天應急發射的能力,如果執行任務的飛船遇到緊急情況,待命飛船可以很快升空接替工作。

  為更好滿足航太員長期在軌駐留的需求,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在保障方面也進行了優化和改進。食品種類已增至150多種,同時優化了食品組合方式,根據航太員的個人飲食習慣配備了一些個性化食品。

  “神舟十六號飛船搭載了一個植物栽培裝置,可以在太空為飛行乘組提供少量新鮮蔬菜和水果。”載人航太工程航太員係統總設計師黃偉芬介紹説,針對神舟十六號乘組的特點和要求,醫學專家對航太員醫學檢查的頻次進行了優化,制定了航太員在軌期間的鍛煉方案、醫療保障方案。

  5月28日,距離發射不到48小時,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進行了最後一次全區合練和全係統氣密性檢查。

  2天後的清晨,3名航太員豪情滿懷,從容出徵。

  新征程,新使命。此時,距離我國首次載人航太飛行圓滿成功,已近20年。

  航太播種 花開遍地

  2002年出生的大學生趙夢漪向學校請了假,從上海回到東風航太城,來為航太員出徵送行。在東風航太城出生和長大的趙夢漪學的是航空航太工程專業。

  10年前,神舟十號乘組女航太員王亞平,在太空中給全國中小學生講授了失重條件下物體運動的特點、液體的表面張力作用等,完成了首次太空授課。

  趙夢漪就是當年聆聽過太空授課的小學生。航太人播下的種子,如今已開出絢爛的花。

  在神舟十六號乘組中,航太員朱楊柱曾任戰略支援部隊航太工程大學副教授,航太員桂海潮則是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的一名博士生導師。

  這一次,他們會給青少年們帶來什麼樣的課堂體驗,在網上引發關注。

  作為係統最復雜、科技最密集、創新最活躍的科技工程之一,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帶動了原材料、微電子、機械制造、化工、冶金、紡織、通信等領域快速發展,促進我國科技水準整體提升。從航太技術轉化而來的穿戴式智能防護氣囊、人工增雨防雹小火箭已經廣泛應用于日常生活。

  在廣西柳州,12株經歷太空旅行進行誘變育種的洋紫荊幼苗,正茁壯成長。

  更重要的是,載人航太精神,已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

  “這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體驗。”目送火箭消失在天際後,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學高一學生郭美辰把發射視頻分享給了她的好朋友們。

  “沒有想到,還有這麼多叔叔阿姨,在這裏為國家作貢獻。”大漠、戈壁,對于郭美辰的震撼很大。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在軌運作期間,將滾動實施空間生命科學與人體研究、微重力物理科學、空間天文與地球科學、空間新技術與應用等4個專業領域近千項科學研究與應用項目,開展較大規模的空間科學實驗與技術試驗。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也是目前歷次任務中,在軌實(試)驗項目最多的一次飛行任務。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介紹説:“我們近期將面向社會公開發布載人空間站應用與發展工程科學與應用項目徵集公告和指南,持續開展項目徵集工作,不斷擴大項目徵集范圍,力爭盡快實現空間站應用資源滿載運作,持續産出高水準應用成果。”

  這意味著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機會參與到中國載人航太工程中來。航太,不再是高不可攀的仰視,而是觸手可及的參與。

  群賢畢集 未來可期

  在持續高密度、高強度發射任務中,中國載人航太工程7大係統集聚發射場,各係統人員、裝備長期待命值班,火箭、飛船狀態發生更改,對團隊協作和組織籌劃,都提出極高的要求。航太員、科學家、燃料加注員……每一個人都需要各司其職,恪盡職守。

  一支綜合素質優秀、專業技術過硬、年富力強的航太人才隊伍已經成長起來。每一次發射,戈壁灘上,群賢畢集。

  “相比以往乘組,神舟十六號乘組的特點可以用‘全’‘新’‘多’三個字來概括。”林西強介紹,一是“全”,首次包含了“航太駕駛員、航太飛行工程師、載荷專家”3種航太員類型;二是“新”,第三批航太員首次執行飛行任務,也是我國航太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的首次太空飛行;三是“多”,景海鵬成為我國首位四度飛天的航太員,是中國目前為止飛天次數最多的航太員。

  自神舟十六號飛行乘組2022年6月確定以來,3名航太員全面開展了8大類200余項任務強化訓練及準備,涵蓋思想、身體、心理、知識儲備和技能等方面。

  為形成人才梯隊,第四批預備航太員選拔已于2022年全面啟動,計劃將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太員,包括航太駕駛員、航太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等三類,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

  截至2023年3月,共有100多名候選對象進入復選。其中,航太駕駛員來自陸海空三軍現役飛行員,航太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主要來自工業部門和高等院校。有10余名來自中國香港和澳門地區的候選對象,進入復選。

  不僅是航太員隊伍“新人”不斷。飛船係統、火箭係統、發射場係統、著陸場係統……一批“80後”“90後”甚至“00後”擔起了重任,在蓬勃發展的事業中成長為零號指揮員、係統總師、醫監醫保專家和高級技師。

  在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上,林西強宣布:計劃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這是中國航太人在探索太空的過程中,發出的又一誓言。(記者李國利、黎雲、黃一宸、郭明芝)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657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