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8 10:36:46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中國經濟信心説丨人口高品質發展 從直面每個家庭的實際困難開始

字體:

  一老一小,家中兩寶。在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對我國當前人口形勢的三項精準概括中,“少子化”和“老齡化”屬于人口結構特徵,“區域人口增減分化”屬于人口分布特徵。其中的“一老一小”,與千家萬戶的關係尤其密切。

  “如果請保姆,在上海市區可能要八九千一個月甚至更高,相比來説,托育機構要更便宜些。”上海的胡女士有一個不到3歲的小兒子,他正在上的托育班,每月僅收取225元保育費。像這樣的托育班,上海市近1000家幼兒園裏都有開設。

  住在自己家、定期有照護管理師到府服務——家住北京木樨地的王奶奶今年86歲,生活不能自理。自從她的子女簽約了養老家庭照護床位後,照護管理師會定期到府,根據老人的各項健康數據給出專業的護理指導,這相當于把養老機構的床位“搬”進了家門。

  從幼有所托到老有所養,政府推出的很多普惠性政策,直面百姓生活的實際困難,滿足了諸多家庭個性化和多樣化的需求。這不僅收獲了好口碑,也讓公眾看到了更多可以努力的空間。

  2022年是中國人口變動正負轉向的分水嶺。去年我國出生人口956萬人,跌破千萬大關,60歲及以上人口超過2.8億人,佔比達到19.8%。我國生育率下降的原因很多,不願生的背後很多時候不是不想生,而是不敢生;我國的老齡化有老齡人口規模大、人口老齡化與經濟發展不同步、未富先老等特點……很多家庭的難題需要全社會努力解決,而且還不能努力得太慢,要又快又好。

  這些年應對“少子化”和“老齡化”,我國已基本完成了政策頂層設計,比如提出要配套實施積極生育支援措施,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係,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要完善生育休假和待遇保障機制,強化住房、稅收等支援措施,構建生育友好的就業環境等;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寬養老服務投融資渠道、擴大養老服務就業創業、擴大養老服務消費,並公布了《國家基本養老服務清單》……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指出,這些政策措施都有助于提振生育水準、實現老有所養目標,現在的重點是在頂層設計框架下讓它們落實落地,各地正在因地制宜,探索經驗,滿足百姓多種多樣的需求。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在這個過程中必須積極應對“少子化”和“老齡化”結構挑戰,促進人口素質不斷提升。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出“以人口高品質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這個目標的實現路徑,便是提高人口整體素質。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教授、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原新認為,我們應該牢牢抓住提高人口綜合素質這個“牛鼻子”,以改革創新推動人口高品質發展,用人口素質的不斷提升來應對人口總量減少、結構老化的挑戰。

  “人口高品質發展”與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直面每個家庭的實際困難,相關的配套政策已越來越多。從多維度發展普惠托育服務,到深化教育衛生事業改革創新;從加強人力資源開發利用,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國家戰略,到更好統籌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關係……人口結構變化帶來新挑戰,我們需要係統應對,更需長期應對。

  與此同時,我國人口綜合素質的持續快速提升,正在延續著我們傳統的人口紅利,形成新的人才紅利,勞動力整體素質正在從人力資源優勢逐漸過渡為人力資本優勢、人才優勢。該如何看待我國人口發展的新形勢?敬請關注下一篇“中國經濟信心説”。

  撰稿丨趙靜

  記者丨寶珠 景陽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65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