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3 05/ 26 22:49:20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穿越機視角看“大國智造”係列之一:為高鐵穿上“中國跑鞋”

字體:

  高鐵車輪是世界上公認的技術要求高、生産難度大的尖端産品之一,而在中國寶武馬鋼集團,一件車輪軋制成型只需68秒左右,18名工人一天可以生産1100多件車輪,車輪精鏜孔精度偏差不會超過半根頭髮絲。

  以技術進步驅動産品創新,近年來,寶武馬鋼形成一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輪軸生産制造核心技術,一舉打破高鐵車輪被國外壟斷局面,為高鐵穿上“中國跑鞋”。今天,我們跟隨輪軸開發工程師翟龍走進國産化高速車輪生産線,揭秘中國速度背後的“秘密”。

  監制:王磊 劉菁

  策劃:尚軍 李亞彪

  制片人:王璐 楊玉華

  統籌:張紫赟 湯陽

  記者:劉美子 屈彥 水金辰 王文源

  編輯:杜彥琴

  海報:劉旭峰 夏園園

  報道員:邢琛 王瑾涵

  協助:新華網安徽頻道

  鳴謝:合肥市委宣傳部 銅陵市委宣傳部 馬鞍山市委宣傳部 合肥高新區管委會

  新華社安徽分社

  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CNC)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9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