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6 14:37:01
來源:新華網

人社部、最高院聯合發布新就業形態勞動爭議典型案例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記者姜琳)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于支援和規范發展新就業形態、加強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的部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26日聯合發布一批新就業形態勞動爭議典型案例,通過以案釋法引導裁判實踐、回應群眾關切。

  這批案例包括:如何認定網約貨車司機與平臺企業之間是否存在勞動關係;如何認定網約配送員與平臺企業之間是否存在勞動關係;外賣平臺用工合作企業通過勞務公司招用網約配送員,如何認定勞動關係;勞動者注冊個體工商戶與平臺企業或其用工合作企業訂立合作協議,能否認定勞動關係;如何認定網絡主播與文化傳播公司之間是否存在勞動關係;如何認定網約家政服務人員與家政公司之間是否存在勞動關係。

  據人社部調解仲裁管理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這一批六件案例覆蓋平臺經濟主要行業類型和常見用工方式,對于切實提高新就業形態勞動爭議案件辦理質效、充分實現平臺經濟良性發展與勞動者權益保護互促共進具有重要意義。

  這位負責人表示,案例堅持“事實優先”的勞動關係認定原則,根據用工事實認定企業和勞動者的關係;明確“從屬性+要素式”的勞動關係認定思路,結合平臺實際用工中勞動者對工作時間及工作量的自主決定程度等要素,全面分析勞動者與企業之間的人格從屬性、經濟從屬性、組織從屬性,加強對勞動管理程度的綜合考量,對符合確立勞動關係情形的認定標準作出重點規范;對通過訂立民事合作協議規避用人單位義務、“假外包真用工”、誘導勞動者注冊個體工商戶等違法用工行為予以糾正,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下一步我們將和最高法繼續加強對新就業形態勞動爭議案件辦理工作的聯合調研,積極推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法律政策完善,加大對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和人民法院辦案指導力度,通過爭議案件辦理引導平臺及其合作企業依法規范用工、勞動者理性維權。”這位負責人説。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9647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