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5 16:52:10
來源:新華網

我國進一步加強和規范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懲治和預防工作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齊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25日聯合發布關于辦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意見,進一步加強和規范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懲治和預防工作。意見自2023年6月1日起施行。

  意見分為6個部分共40條,明確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辦理基本原則,強調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應當由專門機構或者專門人員辦理,人民檢察院依法對相關訴訟活動進行法律監督。對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辦理程式和方式,意見規定公安機關受案後直接立案的四種情形;明確重大、疑難、復雜案件立案時限;對于管轄不明案件,要求公安機關先行立案,待管轄權明確後,移交有管轄權的公安機關。

  在偵查取證工作方面,意見要求全面查清犯罪事實,力求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規定辦案機關發現被害人陳述、證人證言中提到其他犯罪線索的,均應調查核實。對于具有密切接觸未成年人便利條件的人員涉嫌性侵害犯罪的,要摸排犯罪嫌疑人可能接觸到的其他未成年人。對于發生在犯罪嫌疑人住所周邊或者相同、類似場所且犯罪手法雷同的性侵害案件,應當及時並案偵查。

  意見細化被害人保護救助要求。強調綜合保護、及時保護。要求接報或發現性侵害未成年人線索後,無論是否屬于本單位管轄,均要在第一時間採取制止侵害行為、保護被害人等緊急措施。在監護保障問題上,意見對于監護人性侵害未成年人的,規定不僅要依法撤銷監護人資格,還要安排必要的臨時監護措施,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利益。

  此外,意見還對相關部門能動開展犯罪預防工作提出要求。對強制報告、入職查詢法律制度落實和相關工作機制建設進一步明確。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新聞連結
  • 兩高發布司法解釋從嚴懲處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在侵害未成年人權益的各類問題中,強姦、猥褻等性侵害犯罪嚴重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嚴重踐踏法律紅線和倫理底線,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社會反映強烈。”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刑一庭庭長何莉介紹,針對此類犯罪近年來出現的新情況、新變化,制定本司法解釋,具有重要意義。
    2023-05-25
  • 經最高法核準 三名強姦未成年人罪犯被依法執行死刑
    經最高人民法院核準,5月23日湖北省孝感市中級人民法院、山東省濰坊市中級人民法院、河南省安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分別對強姦未成年人的罪犯倪篤群、王小山、孫保昌依法執行死刑。
    2023-05-23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9645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