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4 20:52:38
來源:新華網

世界最大東北虎人工飼養繁育基地今年預計産崽百只左右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5月24日電(記者戴錦鎔、王大禹、謝劍飛)走進位于黑龍江哈爾濱的中國橫道河子貓科動物飼養繁育中心所屬黑龍江東北虎林園,幼虎“育嬰室”裏,十幾只可愛的小東北虎正在酣睡,它們中最大的已經滿月,最小的出生不到一周。眼下,該中心已新增30余只虎寶寶,預計今年將産崽百只左右。

  中國橫道河子貓科動物飼養繁育中心副主任、黑龍江東北虎林園總工程師劉丹介紹,每年4到6月是東北虎的繁殖高峰期,中心都會有一批東北虎幼崽誕生。

  這是5月22日在黑龍江東北虎林園的虎舍中拍攝的東北虎幼崽。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已在東北虎林園工作近20年的東北虎飼養員李鑫專門負責照顧剛出生不久的虎寶寶,給小虎稱重、測體溫、喂食。他把小老虎當成孩子一樣照顧。

  “為了保證小虎健康成長,我們每天都要嚴格消毒。母虎産崽期間,飼養人員會通過監控來觀察母虎照看和護理小虎情況,如果有不合格‘虎媽’,我們會及時輔助,對小虎進行人工飼喂。”李鑫説。

  5月22日,在黑龍江東北虎林園的虎舍中,飼養員查看東北虎幼崽生長狀況。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作為世界最大東北虎人工飼養繁育基地,中國橫道河子貓科動物飼養繁育中心多年來不斷與國內外其他動物保護機構交流,積累了豐富的東北虎人工繁育經驗,東北虎育幼技術取得了較大進步,虎寶寶成活率得到了顯著提升,這些虎寶寶中的優質個體將會補充進入東北虎國家級保護種源核心種群。

  東北虎主要分布在中國東北部和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寒冷地帶,被列為世界十大瀕危動物之一。1986年,中國橫道河子貓科動物飼養繁育中心成立時僅有8只種虎,經過近40年的科學繁育,目前已擁有純種東北虎近900只,保存了完好的東北虎基因庫,為野外虎研究提供了重要條件,更為恢復野生東北虎種群奠定了良好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3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