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4 07:32:12
來源:工人日報

數字浪潮奔涌 職校如何接招

字體:

  數字技能人才供不應求對職業院校提出了嶄新的培養要求——

  【創新在一線·如何架起數字人才的“成長階梯”④】數字浪潮奔涌 職校如何接招

  閱讀提示

  隨著産業數字化的推進,大數據技術正向百行百業滲透,來職業院校尋求合作的企業也越來越多,更多職校學子將獲得人生出彩的機會,職業教育在培養數字人才、服務産業方面大有可為。

 

  噴淋清洗、強氣流除水、自動稱重分選……5月12日,在福建資訊職業技術學院與京東集團、新大陸集團共同構建的實訓室裏,物聯網應用技術專業的學生利用桌面機器人、傳輸帶等軟硬體設備,合力模擬出一個果蔬加工“智能工廠”,體驗如何用數字技術為産業賦能。

  近年來,福建資訊職業技術學院在全國首批開設了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與數字經濟息息相關的專業,並從電腦網絡技術專業中開辟了雲計算培養方向。

  然而,當時數字經濟剛剛起步,數字人才培養更沒有經驗可循。“師資、教材都是問題,最初的探索不可謂不艱難。”該校物聯網與人工智慧學院(下稱“物智學院”)黨總支書記吳震宇説。

  如今,物智學院每年迎來約100所兄弟院係交流“取經”。“市場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問數字企業。教師如何提高教學能力?到企業中去。培養數字化人才依然要走産教融合的路子,與産業和企業一同成長。”吳震宇所總結的,也是很多職業院校的破題之道。

  入企問需 鍛造“工匠之師”

  福建是中國數字經濟的策源地,省內職業院校也對數字市場的需求有著更敏銳的嗅覺。以大數據領域為例,2017年,物智學院在軟件技術專業中開設“大數據技術”方向,2018年正式設立“大數據技術”專業。回憶起籌備新專業的日子,吳震宇告訴記者,軟硬體設施的投入固然很大,但最難的還是建立起一支優秀的師資隊伍。

  “一個全新的領域,對口專業的科班畢業生還很少,而從相近專業選拔教師,其知識結構又顯得陳舊。”物智學院大數據專業主任張曉敏還記得,2016年到2017年,自己帶著新組建的教師團隊到北京、江蘇等地調研,走訪參觀滴滴、京東、聯想等數字企業,“取經”業界最新技術,就人才需求與企業做深入探討,一點點搭建起教學框架。

  2019年,作為第一主持單位,福建資訊職業技術學院牽頭19家職業院校以及多家數字企業,共同承擔國家級大數據應用技術專業教學資源庫建設。“我們從‘一窮二白’開始構建起了一套完整的培養體係,涵蓋教材、微課、實訓資源等,開放給全國的職業院校共用。這個打磨的過程奠定了校企合作的基礎,也鍛煉出一批優秀的教師。”張曉敏説。

  現在,教師定期進企業“充電”已成為學院的傳統。“我們每兩年要到企業頂崗6個月,工作成效與職稱評定相掛鉤。”電腦網絡技術專業主任周素青表示,每個專業都與省內龍頭企業建立起深度合作關係,確保人才培養與市場需求不脫節。

  “企業也是這種合作的受益者,積極性很高。”周素青介紹,在到中銳網絡頂崗時,一位老師為其“智慧橋梁”係列産品開發了一個介面,給企業帶來每年百余萬元收益。

  引企入校 把準市場脈搏

  “穿戴VR設備,眼前是網絡工程師的各種工作場景,我可以自由練習調試設備、上架軟件,倣若置身‘元宇宙’……”在電腦網絡技術專業讀大一的葉丁炫,對前不久的一堂實訓課念念不忘。他告訴記者,這是一家高新企業的駐校老師講授的“VR體驗課”。

  隨著校企合作的深入,職校教師“入企進廠”,數字企業也派工程師常駐校園。周素青介紹,以中銳網絡為例,該公司每年派駐兩位“企業導師”,以其研發的“大壩健康監測係統”作為教學案例。企業導師對部分數據進行脫敏後,利用實時回傳的福州地區大壩的庫水位、壩體滲流、形變位移等指標,結合各專業特點,帶領學生進行數據分析、可視化展示。

  走進物智學院的實訓綜合樓,各種“黑科技”撲面而來:與京東共建的智能零售“無人超市”、與華為終端有限公司共建的“華為ICT學院”、與新大陸集團共建的“物聯網行業應用體驗室”、與奇安信集團共建的“網絡安全實訓室”……學校實施“大企業帶動戰略”,與多家著名IT企業開展訂單培養,“校中廠”的培養模式讓學生們無限貼近蓬勃發展的數字産業。

  “數字人才缺乏,我們也在這個過程中培養並挖掘合適的工程師,校企達成雙贏。”中銳網絡校企合作部總監徐衿弘説,依托實訓基地,公司從物智學院選拔優秀學子,共同參與了福州地鐵一號線無線網絡部署、長樂雲計算中心項目實施與運維等項目。

  緊扣區域特色培育數字人才

  “數字經濟浪潮奔涌,這對職業教育來説既是挑戰,也是機遇。”吳震宇説。

  張曉敏這幾年帶隊走訪企業時發現,市場對大數據人才的需求不斷上漲。此前需求集中在大型互聯網企業,但這些企業招聘時未必會下沉到高職院校。但隨著産業數字化的推進,大數據技術正向百行百業滲透,來學校尋求合作的企業也越來越多,更多職校學子將獲得人生出彩的機會,職業教育在培養人才、服務産業方面大有可為。

  談起專業未來的培養規劃,張曉敏告訴記者,下一步要更多地兼顧産業,特別是結合區域産業數字化的具體需求,培養復合型人才。

  “畢業生從事的往往不是研發崗位,而是服務于某個領域的企業,所以也要懂行業知識,知道數字技術如何落地。為此,我們鼓勵學生開展‘雙創項目’,例如與聯想合作,利用其開發的數據智能平臺,協助福州電力係統做線路故障探測。”張曉敏説。

  周素青發現,各種類型的“創新創業大賽”中,學生參賽都會選擇“創業”板塊,很少涉及“技術創新”。

  張曉敏也注意到了這個現象。在她看來,“科教融匯”也是對職業教育的新要求。即不僅培養技術技能人才,也要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培育“智慧工匠”。

  “我們強調應用技術的創新,踐行工匠精神,找到一個小的技術切口不斷完善,把它做得更精更專。”吳震宇表示,要引導鼓勵相關專業的學生嘗試成果改造、申請發明專利。(記者 陳曦)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4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