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2 22:30:58
來源:新華網

為科學插上跨越山水的翅膀——我國流動科普項目服務公眾超5億人次聚焦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 題:為科學插上跨越山水的翅膀——我國流動科普項目服務公眾超5億人次聚焦

  新華社記者溫競華

  把科普展覽和課堂搬到偏遠地區、欠發達地區的學校社區、工廠村莊,流動的科普盛宴跨越山水,步履不停。

  截至目前,走過23年歷程的科普大篷車項目和走過12年歷程的中國流動科技館項目,通過發揮深入基層、覆蓋面廣的優勢,已累計服務公眾超5億人次,有力促進了我國科普公共服務公平普惠。

  走遍大江南北 播撒科學種子

  5月8日,廣西崇左市大新縣體育館內熱鬧非凡,為期兩個月的流動科技館剛剛在這裏開展。觀眾通過機械漣漪、等速萬向節等50多件互動展品,零距離感受科學的魅力。

  好奇的目光在展品間流連,蓬勃的求知欲悄然發芽。這場展覽是我國流動科普項目一路走來,踩下的其中一枚腳印。

  2023年5月9日,流動科技館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龍江中心學校巡展。(中國科技館供圖)

  廣袤中國,對許多偏遠地區來説,科學教育資源是“稀缺品”。2011年6月,四川省作為中國流動科技館項目第一批試點地區,迎來了中國科技館配備的首套50件科普展品。拉著這些展品,四川科技館展覽教育中心的徐錚和同事們踏上了全省183個縣級行政區的巡展之旅。

  為解決科普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和基層科普設施短缺等問題,中國科協于2000年啟動面向基層鄉村的科普大篷車項目,于2011年啟動面向縣級地區的中國流動科技館項目,目前均由中國科技館具體組織實施。

  “當時整個四川省還只有2座實體科技館。”徐錚説,經過12年巡展,四川科技館共派出巡展人員540人次,巡展332站,服務觀眾超過2000萬人次。

  截至目前,全國1746輛科普大篷車累計行駛裏程已超過5000萬公里,形成覆蓋鄉村的科普服務網絡;流動科技館巡展5686站,把優質科學教育資源送達全國29個省份1888個縣級行政區。

  “流動科普項目跨越千山萬水,奔赴科普覆蓋最薄弱的縣域和鄉村,彌合著科普公共服務鴻溝,助力我國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從2010年的3.27%提升至2020年的10.56%。”知名科普專家、中國科技館原館長王渝生説。

  科普資源下沉 服務鄉村振興

  西藏林芝市察隅縣,地處我國西南邊境。近日,西藏自治區三級科協聯合開展科普大篷車巡展活動,把數十件精彩的科普展品送到察隅縣中小學和周邊村落。雪山之下,當地青少年和農牧民群眾的笑臉淳樸動人。

  通過一輪輪巡展、一次次出車,科普服務的觸角不斷向鄉村基層延伸,流動科普設施已經成為城市優質科普資源下沉基層的重要途徑,承擔起為基層補充科技文化教育資源、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使命。

  2023年5月16日,西藏林芝市察隅縣古玉鄉小學開展“科普大篷車進校園”活動。(中國科技館供圖)

  近年來,為服務農業生産需要,靈活、機動性強的農技服務科普大篷車應運而生,成為“三農”工作的重要力量。

  在四川,科普大篷車開到魚塘前,幫助水産養殖戶檢測魚塘氨氮、亞硝酸鹽等含量;在雲南,科普大篷車組織專家團,為果農開展種植獼猴桃、大枇杷等培訓……

  在流動科普項目的帶動下,許多縣域鄉村逐漸建立了科學教育工作的陣地。在貴州、雲南、西藏、寧夏、新疆等多地,相關單位結合鄉村振興、健康中國戰略等國家中心工作和自身實際,開展了多場特色主題科普活動。

  “2023年,中國科技館計劃綜合利用流動科技館和科普大篷車資源,著力服務160個國家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科普資源建設和創新人才培養,為助力鄉村振興、提升基層公眾科學素質貢獻一份光熱。”中國科技館流動科普項目負責人龍金晶説。

  創新內容模式 讓科普更精更優

  今年初,一場科技冬奧主題展覽走進遼寧省科技館,借助5G、4K、VR等技術手段,觀眾在沉浸式體驗短道速滑、高山滑雪等比賽項目的過程中,了解冰雪運動知識。

  從全國流動科普設施聯合行動重溫冬奧記憶,到組織天南地北的青少年同上“天宮課堂”太空課……近年來,流動科普項目結合社會熱點和國家重大科技成果,推出了多個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通過配發實體資源、共用數字資源等方式,帶動各地聯動參與。

  2023年5月9日,科普大篷車聯合行動走進廣西河池市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寶壇鄉寶壇中學開展“禮讚科學家”等主題活動。(中國科技館供圖)

  同時,為滿足基層公眾對于科普資源的差異化需求,流動科普項目團隊持續推動展覽資源更新迭代,自2020年起以模組化組合和“功能表式”定制的方式向基層配發展覽資源,提供更加精準優質的科普展覽服務。

  社會力量的廣泛參與,也推動著流動科普高品質發展。中國科技館與國家衛健委、中國圖書館學會等部門單位合作,開展主題巡展活動;遼寧、廣西、江蘇等省份積極與當地教育部門、文化部門、氣象部門聯合舉辦巡展活動,實現資源共建共用。

  新起點,再出發。中國科技館館長殷皓介紹,“十四五”時期,流動科普項目將注重效果品質提升、資源樣板間開發和平臺打造、社會價值引領和社會資源的引入,為廣大基層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科普教育服務,並充分利用流動科普資源助力教育“雙減”工作,加強學生科技教育,促進全面健康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637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