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25 15:00:21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一公里”河長眼中的黃河之變

字體:

  新華社銀川3月25日電 題:“一公里”河長眼中的黃河之變

  新華社記者鄒欣媛、劉海

  桂濤使用“河長通”手機App進行巡河打卡。(新華社記者鄒欣媛 攝)

  6年來,桂濤沿著黃河邊走過無數次一公里,10分鐘能走完的路,有時他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在岸邊撿拾垃圾,踩著護岸的四角體查看河面漂浮物。

  春回大地,站在黃河岸邊遠眺,河水清澈碧綠,急流拍打著河岸。聽著熟悉的水流聲,每隔一兩天就來巡河打卡的桂濤難掩興奮之情。

  自2017年起,寧夏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建立區市縣鄉村五級河湖長組織體係。在寧夏青銅峽市陳袁灘鎮陳灘村擔任黨支部書記的桂濤成為一名村級河長,肩負起過境陳灘村的1.34公里黃河巡護任務。

  點開“河長通”手機App,桂濤所在的巡河點位一目了然。打卡後,他會及時反饋並處理河道問題,做好“巡河日記”。“每個月巡河16次,哪天不來還覺得心裏空蕩蕩的。”今年42歲的桂濤説。

  喝著黃河水,長在黃河邊,桂濤的童年記憶都來自這條大河。“從家到河的直線距離不到500米,小時候我經常去河邊掏野鴨蛋。有了黃河水澆灌,家鄉的農田年年豐收有望,老百姓的日子過得紅紅火火。”桂濤説。

  “這些年黃河水明顯變綠、變凈,巡河時經常看到一些叫不上名字的鳥兒。這是一個好現象,説明我們在巡河,上游的河長也在巡河,看起來短短的一公里,巡護到位,就是共同保護黃河。”桂濤説。

  桂濤用無人機記錄黃河。(新華社記者鄒欣媛 攝)

  巡河盡在“掌中”,高科技設備讓河長的工作更加方便高效。桂濤有一個愛好,就是用無人機記錄黃河,大量航拍影像資料豐富了他的巡河旅程。“在黃河邊上飛無人機,看得比較遠,拍照片更清晰。把愛好運用到工作上,效率更高。”桂濤説。

  陳灘村的巡河人不止桂濤。現在,全村5名村幹部、14名網格員以及5名保潔員,陸續加入巡河隊伍中,巡河的力量在不斷壯大。

  桂濤和保潔員一起巡河。(新華社記者鄒欣媛 攝)

  “河邊的垃圾越來越少,活兒沒那麼多了。”66歲的陳灘村保潔員馬秀麗邊撿邊説,村裏人吃喝都離不開黃河水,大家空閒了常來河邊散步,很少在河邊亂扔垃圾,愛河護河的意識提高了。

  當一名村級河長,桂濤感到很自豪。他説:“以前巡河時不時會發現河面漂著雜物,河水也比較渾濁,現在水質變好了,南方成群的候鳥遷徙棲息。堅持巡河其實是一項很有成就感的工作。”

  在寧夏,共有4330名河長,為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環境治理目標,他們一直在努力。

  據寧夏水利廳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黃河寧夏段水質穩定保持Ⅱ類進出,地表水國考斷面Ⅲ類及以上優良水體比例達到90%,河湖面貌和水環境品質實現歷史性改變。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463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