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快樂體彩
  • 快樂體彩

入口鹹香一尾魚

2022年12月12日 09:07:27 | 來源:新華網

  撫仙湖位于雲南省玉溪市境內,當地百姓繞湖而居,早期很多人家以捕魚為生,因為捕撈回來的魚吃不完,但又不想浪費,就開始用鹽腌制魚,以便長期儲存食用,這便成就了一鍋又香又鮮的鹽水魚。

給小魚撒上辣椒面,經過炸煮會更香辣(10月28日攝)。新華網發(澄江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廖彥在雲南省澄江市城區經營著一家主營鹽水魚的店——澄江市同心鹹魚店,打廖彥記事起,鹽水魚就經常出現在家裏的飯桌上。“小時候父母經常買鹽水魚回來吃,我們都很喜歡吃,後來就學著自己制作。”廖彥説,自己從1993年開始制作鹽水魚,到今年已經近30年。

制作完成的鹽水魚(10月28日攝)。新華網發(澄江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鹽水魚可長期保存,味道獨特,既有腌魚的香辣味,又有活魚的鮮甜味,且肉質細膩,一直以來都深受食客喜愛。

  多年來,鹽水魚的制作方法得到了較好的傳承。廖彥介紹,為了讓鹽水魚吃起來口感更香酥,在過去的基礎上加入了油進行烹制,並且不再選用抗浪魚,而是換作草魚和䱗(當地人稱“假白魚”)作為原料。

在魚塊表面撒上花椒、香葉等調料,有效去腥的同時能增加魚肉的香味(10月28日攝)。新華網發(澄江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制作鹽水魚的配料並不復雜,關鍵在于時間和火候。“除了鹽、水、油外,還要在鍋中放入花椒、辣椒面、生姜片、八角、香葉。”廖彥介紹,烹制過程中要注意掌握火候,不能糊鍋,不能煮爛。剛開始煮的時候要用大火,煮開了後逐漸減小火力至微火慢燉,大魚一般需要煮十余個小時,以十五或十六個小時為好,這時魚骨吃起來較為酥脆,能保證入味且達到香酥的口感;小魚則不低于七八個小時,避免魚刺太硬。

撒好辣椒面、花椒等調味品的魚塊(10月28日攝)。新華網發(澄江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廖彥回憶剛開店時,一天只能賣出兩三鍋魚,經過用心經營,加上食客對鹽水魚的喜愛,現在店裏一天能賣出十五六鍋魚,廖彥對家鄉美味的堅守與傳承也得到了一波波回頭客的認可。

將小魚整齊擺放在鍋中炸煮(10月28日攝)。新華網發(澄江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撫仙湖周邊的水質不斷變好,遊客也在增多,越來越多的人能嘗到我們的鹽水魚。”廖彥説。(完)(康靜 徐華陵 李娜)

【糾錯】 [責任編輯: 念新洪]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30061310680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