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10 16:33:36
來源:新華網

柿子紅了,道路通了——山東臨朐縣山村振興記

字體:

  新華社濟南10月10日電 題:柿子紅了,道路通了——山東臨朐縣山村振興記

  新華社記者王陽

  秋收時節,在山東臨朐縣五井鎮群山中,山坡上下成片的牛心柿樹上,橙黃的柿子綴在枝葉間,隱士村的村民們正在採摘牛心柿。

  “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我們正在抓緊農時摘柿子。”村民趙萬法是臨朐縣萬法柿子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他們的合作社管理著800多棵柿子樹,每年還會在村裏收購、加工、銷售超200噸的柿子。他説:“每到收獲季,省內外的客戶雲集,走進晾曬棚,看貨、談價、裝車,好不熱鬧。”

  山東臨朐縣隱士村村民收獲牛心柿。(受訪者供圖)

  然而,隱士村的牛心柿在很長一段時間中不為市場所知。原村支書史學堂告訴記者,他們村三面環山,下轄的10個自然村坐落在7公里多的山峪裏。“曾經,偏居深山對村民來説,意味著閉塞、落後、貧窮。”

  俯瞰山東臨朐縣隱士村。(受訪者供圖)

  山區要發展,道路必須通。據村裏老人們回憶,以前進出村只有一條羊腸小道,運貨全靠肩挑人抬,外出趕集也得起早貪黑。自新中國成立至今,進村路修了5次,沙土路變水泥路再變柏油路,終于從最初只能推車到能進三輪車,再到2014年貨車也可以暢通。

  道路一通人氣旺,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援下,隱士村找到發展新路:發揮生態優勢,發展鄉村旅遊,帶動共同致富。世外桃源般的“隱”和山野鮮香的“柿”,成了地方政府為隱士村挖掘出的旅遊品牌。經過數年投資、整修、經營,隱士村面貌大為改觀,已經成為遠近聞名的“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如今,城裏人周末來此,逛古村、遊山色、住民宿、品柿餅,帶來興業富民之效。

  村民趙萬英一家深切地感受到了山村的變化。農閒時,她在山下民宿裏做客房清潔、客服等工作,月收入2500元;農忙時,他們家的100多棵柿子樹可以帶來10余萬元的收入。她説:“鄉村旅遊帶來了人氣,也帶火了山貨。眼下是我們最忙的時候,人力不夠還要外聘勞力,摘柿子要搭梯登高,柿子刮了皮上了霜還要做成柿餅,方便運輸,也更易銷售。”

  這是山東臨朐縣隱士村內的一處民宿。(受訪者供圖)

  “這幾年做鄉村旅遊,我們打開了産業發展的思路,建合作社,推標準化,打品牌,做電商,還建成了省內最大的柿子晾曬棚。”隱士村村支書劉傑説,“如今,我們村的柿子已經遠銷日韓,全年銷售額過億元,有的家庭靠賣柿餅年收入達十幾萬元。村民不僅高興柿子走出了深山,遊客涌進了小村,更驕傲曾經的窮鄉僻壤終于走出了自己的致富之路。”

  一村之變折射當地發展思路之變。臨朐縣五井鎮黨委書記常敬偉説,山村能夠振興,得益于工作著力點是讓老百姓得到實惠。近年來,鄉鎮黨委政府一屆接著一屆幹,發展綠色建材、山柿生産加工、鄉村旅遊等特色産業,鄉鎮財政收入從2010年不足千萬元增長到去年的近3億元,下轄的所有村集體年收入都已超過30萬元。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05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