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10/ 08 18:45: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山東武城:火紅小辣椒 紅火富民路

字體:

  新華社濟南10月8日電  題:山東武城:火紅小辣椒 紅火富民路

  新華社記者賈雲鵬

  走進山東省武城縣武城鎮東岳覺寺村辣椒種植基地,紅彤彤的辣椒挂滿枝頭,村民們正忙著採摘,一派豐收景象。“這160畝種植的都是辣椒高産新品種,畝産量可以達到8000斤,一畝地算下來有6000元的純收入。”基地負責人張志遠説。

  武城縣是遠近聞名的“辣椒之鄉”,已有百余年辣椒種植歷史,近幾年,全年辣椒種植面積均超過10萬畝,年産辣椒30多萬噸,年産值30億元左右。20世紀90年代末這裏逐漸形成了江北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場,品種研發、標準化種植、收購貯存、粗精加工、物流銷售的全産業鏈條直接帶動2萬余人就業。

武城縣武城鎮東岳覺寺村村民正在採收辣椒。(受訪者供圖)

  當地的這一特色富民産業,前些年卻面臨不小的挑戰。武城鎮尚莊村黨支部書記、東順齋辣椒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尚玉強,這些年一直從事辣椒的種植、加工和銷售,對此感受頗深。

  “那時辣椒品種、種植模式都不行。”尚玉強説,“種子基本都是預留種,就是自己家揀著好的第二年再種,種植模式也是大田直播,産量、品質提不上來,老百姓的種植積極性不高。”

  為提振辣椒産業,武城縣以尚莊村等周邊五個村莊為核心,連片打造現代農業辣椒産業園區,牽手高等院校建立“院士工作站”,研發推廣辣椒育種新技術和新品種,提高辣椒的品質和效益。尚玉強説,今年合作社種植的400多畝辣椒全部採用高産優質品種,與單純種糧食相比,每畝地能多收入四五千元。

武城縣東順齋辣椒農民專業合作社剛採摘的鮮椒。(受訪者供圖)

  品種品質得到保障後,價格不穩定、市場行情難把控成為椒農遇到的新問題。為進一步打消椒農顧慮,武城縣按照辣椒價格指數平臺和辣椒訂單種植,增強椒農抵禦市場風險能力。

  走進武城辣椒價格指數中心,大螢幕上顯示著全國各地的辣椒價格。十幾臺電腦匯總了全國30多個監測點上報的當日辣椒行情,專家分析團隊正在分析近期辣椒價格走勢。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登錄平臺就能清晰了解整個辣椒行業市場的價格變化走勢,指數成為辣椒生産企業、交易商、種植戶的“晴雨表”。

  依托60余家辣椒生産加工企業和80多家新型經營主體,武城縣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發展辣椒訂單種植,約定最低收購價格,讓農民種植辣椒既有保障又能增收。當地辣椒加工龍頭企業中椒英潮公司已發展訂單種植面積2萬余畝,統一實行工廠化育苗、田間管理和採收等服務。

  為持續推動辣椒産業發展和助農增收,當地整合企業、行業協會、合作社等資源,成立了辣椒産業鏈聯合黨委。武城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胡星海説:“聯合黨委把技術、資金等要素聚集在産業鏈上,推動企業原材料本地化採購,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通過訂單種植等增加村集體收入,村民在合作社務工實現增收,實現産業發展、集體增收、群眾致富。”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