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10/ 05 22:05:14
來源:新華網

香港特區政府多措並舉提高安老服務水準

字體:

  新華社香港10月5日電  題:香港特區政府多措並舉提高安老服務水準

  新華社記者蘇萬明、張雅詩

  住在香港牛頭角公屋的周婆婆今年已經86歲了。雖然獨居,但她並不感到日子難過。她還算健康,自己可以外出買菜、做飯。不想做飯的時候,社區也有送飯服務。打掃房子等體力活,社區的長者中心或其他公益組織的義工會定期前來幫忙。

  長者中心還經常舉辦活動。周婆婆飯後習慣來到長者中心,聽粵曲、寫書法,聽聽健康講座。“中心還經常組織我們去附近地方玩,”周婆婆説,“我們老年人坐車也便宜,花2塊錢就能去到香港機場那麼遠的地方。”

  周婆婆的日常生活,是香港部分老年人生活的一個縮影。在香港,新一屆特區政府正謀劃、採取多種措施,不斷提高安老水準,努力讓老人們能夠有尊嚴地生活。

  香港特區2021年人口普查結果顯示,香港65歲以上老人已達約144萬人,其中85歲以上者超過22萬人。香港社會正面對高齡化的挑戰。

  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今年7月1日宣誓就職。行政長官李家超8月底在施政報告地區咨詢會上指出,居家安老是香港安老發展的大方向,政府將會加強協助居家安老服務照顧者。

  早在競選政綱中,李家超就提出,增加小區支援服務,並提升數位科技在社會福利服務中的應用,提升安老服務品質和效率。

  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不久前給出了提升安老服務的“路線圖”。他説,本屆特區政府的福利工作重點是“一老一幼”,老人是重中之重。政府會採取多種措施,提高安老服務水準。

  據了解,香港的安老服務大體上分為兩大體係:小區照顧支援服務和安老院舍照顧服務。其中,小區為本、居家安老是香港安老政策的大方向。目前,香港的小區照顧支援服務為老人們提供地區和鄰舍層面的小區支援服務,讓老人們在住所鄰近就可以享受日間暫托、康復訓練、社交及康樂活動等多元化服務。

  孫玉菡介紹,在居家安老方面,特區政府過去已設立了約6萬個體弱老人照顧名額。照顧老人需要人手,本屆特區政府會推出係列措施,如增加低收入照顧者的津貼、令社會認同照顧者的付出與貢獻等,以此優化小區照顧服務。

  同時,特區政府將努力推動“醫社合作”,即通過加強長者地區中心及地區康健中心的合作,減少老人到醫院,既方便老人,也減少佔用醫療資源。

  此外,2020年10月推行的第三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將于明年9月結束,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也將研究如何優化這一計劃及是否使之恒常化。

  另一方面,安老院舍照顧服務雖然屬于居家安老的後援,但隨著香港社會人口老化,院舍需求將有增無減。

  鑒于此,特區政府的院舍服務提升工作也正在深耕細作、提前規劃。特區政府已有一套計劃,包括未來公營房屋要預留面積作福利用途,在賣地計劃中加入興建安老院舍的條款等,以增加院舍供應。同時,採取措施提升院舍服務品質,以及增加基層護理員及護士等院舍照顧人手。

  孫玉菡還説,對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項目,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已重新審視項目進展,並將提供最大協助,以加快建設流程。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還將用好國家支援,加強與內地對接,鼓勵更多機構到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開設院舍,讓更多有意向的香港老人到內地頤養天年。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5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