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超級大樂透
  • 超級大樂透

圖片故事:中老鐵路上的“夜天窗”

2022年09月30日 08:50:15 | 來源:新華網

中老鐵路野象谷站,軌道“精調師”正在作業(攝于9月28日)。新華網發(陳暢/攝)

  “加0.5毫米、減0.5毫米、加0.4毫米……”9月28日淩晨,薄霧籠罩下,位于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中老鐵路野象谷站,來自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普洱基礎設施段的15名“精調師”,正在軌道上緊鑼密鼓地作業著,他們要趕在180分鐘的“夜天窗”時間內,對120米軌道進行精調,提升線路品質。

  “天窗”是指列車運作圖中不鋪畫列車運作線或調整、抽減列車運作,為施工和維修作業預留的時間。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以來,客貨兩旺,白天列車運作繁忙,“精調師”只能“晝伏夜出”,抓緊有限的“夜天窗”時間,對線路進行集中精調及消缺整治,確保列車運作安全暢通、旅客乘坐平穩舒適。

  “夜天窗”開啟,工作人員對線路上的供電設施等進行檢查,確保精調作業人員的人身安全(攝于9月28日)。新華網發(徐章位/攝)

  軌道精調第一步,“精調師”手拿道尺,一步一彎腰,對每一根軌枕進行測量,並標注出需要調整的數值(攝于9月28日)。新華網發(徐章位/攝)

  按照標注在軌枕上的數值,作業人員松扣件、起道、更換墊片、調整軌距……一根接一根地精調(攝于9月28日)。新華網發(徐章位/攝)

  作業人員利用起道器對線路進行精調(攝于9月28日)。新華網發(徐章位/攝)

  一次次地彎腰,一點點地精調,作業過半,“精調師”已是滿頭大汗(攝于9月28日)。新華網發(吳猛/攝)

  精調完成,作業人員利用軌檢儀對線路幾何尺寸進行復測(攝于9月28日)。新華網發(徐章位/攝)

  除了軌檢儀這樣“高科技”的設備,經驗豐富的“精調師”也習慣趴在軌道上,從側面查看線路的高低和軌向(攝于9月28日)。新華網發(徐章位/攝)

  對于復測中發現的“問題”軌枕,作業人員要再一次進行精調,直到達標(攝于9月28日)。新華網發(徐章位/攝)

  在15名“精調師”的通力合作下,120米的線路精調任務圓滿完成,“夜天窗”也即將結束,野象谷站又將迎來一趟趟列車。正是這群平均年齡24歲的“精調師”無數個深夜的精細養護,才保證了線路運作的安全暢通和旅客乘坐的平穩舒適。圖為深夜的野象谷站(攝于9月28日)。新華網發(徐章位/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彭雪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3008131066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