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9 16:58:54
來源:新華網

數實融合賦能文旅生態 “山海中國”元宇宙即將推出

字體:

  9月29日,新華網宣布即將推出數字文旅空間——“山海中國”元宇宙,通過構建“元宇宙+”生態平臺,助力文旅産業數字化升級,推動中華文化全景式傳播。

  近年來,我國數字文化産業發展按下“加速鍵”,為文化強國築牢“數字基石”,成為優化供給、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途徑和文化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引擎。新華網此次準備推出“山海中國”元宇宙,也是順應潮流趨勢,以數字化手段助力文化強國建設,推動新時代數字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

  “山海中國”元宇宙由新華網旗下子公司和控股公司新華炫聞(北京)移動傳媒科技有限公司和新華智雲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宣亞國際行銷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和國文聚(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旨在聚焦“元宇宙+文化”、“元宇宙+旅遊”、“元宇宙+品牌”三大方向,以新華網客戶端為核心載體,通過新華網融媒體矩陣全方位展示國家級文化和旅遊資源,一手聚合非遺、文學藝術、美育課程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手鍊接景區景點、博物館、演藝劇團等文旅資源,通過整合全息影像、數字孿生、增強現實、數字影音等技術手段,為生態合作夥伴提供“雲演播”、“雲展廳”、“雲課堂”、“虛擬主持人”等多樣化的數字服務,推出數字雲MALL、雲XR娛樂空間等元宇宙特色場景應用,創新文化傳播方式,利用元宇宙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山海中國”計劃引入100家博物館、100家名勝景區、100家藝術院團和演藝機構、100家數字科技企業和100家品牌,共建“五個100+”生態合作計劃,並以沉浸式空間體驗為切入點推出兩大先行示范項目——“中華文化雲展館”和“山海中國元宇宙發布廳”。

  “中華文化雲展館”將充分運用增強現實技術,全方位整合博物館資源,與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三星堆、兵馬俑、景德鎮、蘇州博物館、陜西歷史博物館等重點博物館聯合舉辦線上展覽,為用戶提供數字門票、數字導覽、多維互動等服務,積極探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年輕化、數字化、IP化”的有效路徑,以智慧化服務提高文化傳播效能,加速文旅資源普及推廣和轉化利用,推動文化和旅遊産業轉型升級。

  “山海中國元宇宙發布廳”將從演藝、文旅、文化、品牌四個方面著手,創新品牌多場景運營和商業模式融合,在XR虛擬發布空間舉辦虛實融合的元宇宙發布會,以時空拓展、高度沉浸、人機融生等特點重塑交互場景,為演藝院團、品牌和企業等擴展全新的文化傳播空間。

  作為新華網的子公司和控股公司,新華炫聞和新華智雲此次攜手宣亞國際、國文聚及技術支援方中國電信數字智能科技分公司,充分發揮各自領域的人才、技術及市場等資源優勢,共同建設“山海中國”元宇宙空間,探索産業應用新形態,推動形成積極、健康、有序發展的全産業鏈元宇宙生態體係。

 

 

【糾錯】 【責任編輯:曹澤萱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9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