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9/ 29 20:46:4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重慶酉陽:田園變“遊園” 農文旅融合促振興

字體:

  新華社重慶9月29日電 題:重慶酉陽:田園變“遊園” 農文旅融合促振興

  新華社記者李曉婷、周文衝、周思宇

  金秋時節,涼爽秋風送來陣陣稻香。武陵山深處,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車田鄉車田村的百畝七彩稻田迎來豐收。不遠處,精致古樸的鄉村民宿裏飄出縷縷炊煙。

  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花田鄉何家岩村農民在收割稻谷(2022年9月12日攝)。新華社發(陳碧生 攝)

  車田村村支書彭文武看著收獲的稻谷,臉上掩不住盈盈笑意。“以前這裏是一片撂荒地,如今卻成為遊客喜愛的網紅打卡點。”彭文武説,稻田圖案由當地專家精心設計,由多種彩色稻谷種植而成,一幅稻田畫卷在這裏徐徐展開。

  46歲的車田村脫貧戶肖飛如今找到一份稻田管護的新工作,每月固定收入3000元。“不僅如此,我還負責村裏特色産業油茶的管護工作。”肖飛説。

  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花田鄉何家岩村景色(2022年9月12日攝)。新華社發(陳碧生 攝)

  車田鄉位于大山深處,自然、民俗文化稟賦優良,但因山高路遠、交通不便,曾是重慶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窮”“苦”“難”一度是它的代名詞。如今車田鄉打造起桐麻臺、貓頭壩、苗營、文家院子4個鄉村旅遊示范點,流轉村民土地打造萬畝油茶基地、吊瓜基地,建設苗繡扶貧車間,逐漸走出了一條農文旅融合之路。

  遊人乘船在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烏江畫廊景區遊玩(2022年7月12日攝)。新華社發(邱洪斌 攝)

  百畝稻田附近,便是村集體經濟發展經營的“桐麻臺鄉宿”,一幢幢木製建築別具特色。車田村駐村第一書記王軍傑告訴記者,今年暑期,“桐麻臺鄉宿”幾乎天天爆滿,營業收入全部計入村集體經濟收入,村集體經濟收入的60%將用于全村村民分紅。

  在民宿裏,記者見到年逾古稀的村民邢玉英。“我今年開始在這裏務工,負責餐飲後勤工作,每月有1000元工資。我年紀大了,但身體還硬朗,平時在民宿做活,既方便又輕松。”邢玉英説。

  9月29日,遊客在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疊石花谷粉黛花海景區遊玩。新華社發(陳碧生 攝)

  看到鄉裏不少村子發展旅遊賺了錢,一些農戶也自發參與進來。走進車田鄉村民呂碧春的家,屋外挂著印有“森林人家”標識的燈籠。“這代表農戶開辦了民宿,可以接待遊客。”呂碧春説。2021年,呂碧春開始利用家中空房做民宿,一晚80元,去年民宿收益達1.5萬元。

  車田鄉的轉型是重慶酉陽大力發展農文旅融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酉陽多個鄉鎮結合當地自然、人文環境和特色産業發展鄉村旅遊,充分挖掘産業價值,一批田園變成“遊園”,農戶在自家院裏吃上“旅遊飯”,集體經濟的錢袋子越來越鼓。2021年,酉陽縣接待遊客2006.21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85.15億元,分別同比增長33.63%和39.40%。

  遊人在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菖蒲高山生態旅遊度假區遊玩(2022年7月24日攝)。新華社發(邱洪斌 攝)

  漫步龔灘古鎮用畫筆勾勒美麗圖景;馳騁菖蒲草原觀璀璨星空;在花田鄉何家岩村看雲霧梯田……行走在酉陽鄉間,總有一種風景讓遊客駐足。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04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