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9/ 29 15:47:22
來源:新華網

讓更多人感受到中國的魅力——美國人林登在中國追夢記

字體:

  新華社昆明9月29日電 題:讓更多人感受到中國的魅力——美國人林登在中國追夢記

  新華社記者伍曉陽、丁怡全、鄭博非

  雲南大理,在洱海之濱的喜洲古鎮,喜林苑已成為“網紅打卡地”。不久前,美國人布萊恩·林登在這裏度過了60歲生日。他説:“這裏就是我的家。”

  喜林苑本來是民國時期喜洲富商楊品相的宅院。10多年前,林登攜妻挈子來中國追尋夢想,將這座當時破落失修的老宅“修舊如舊”,作為精品酒店和中外文化交流驛站。

  10多年來,喜林苑已接待世界各國遊客20多萬人次。林登説:“希望通過我的努力,讓更多外國人感受到中國的魅力。”

  “對不起,我不知道中國在哪兒”

  林登很多時間都跟客人和村民待在一起。行走在喜洲古鎮,無論對熟悉的朋友、村民還是陌生的店主、遊客,他總是熱情地向對方問好,用流利的漢語關心熟人的工作生活近況,問遊客玩得開不開心。

  8月27日,雲南大理喜洲古鎮,近處為喜林苑。(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曹夢瑤 攝)

  林登來自美國芝加哥。他和中國的故事,要從38年前説起。

  那時,他對中國一無所知。因出身貧寒,他白天幫人洗地毯掙錢,晚上讀夜校。有一天,他到一位剛從中國返回的大學教授家中洗地毯,教授請他幫忙把一個標記插在世界地圖中國的位置上。他一臉茫然:“對不起,我不知道中國在哪兒。”

  “年輕人,難道你想一輩子洗地毯嗎?”教授和他聊了起來,提到中國希望從美國請一些英語老師,問他要不要考慮一下。林登覺得太不現實了。但沒過多久,他又在夜校看到了中國資助留學的海報。這次他鼓起勇氣申請,還真被錄取了。1984年,林登第一次來到中國。

  初到中國,機緣巧合,他曾被請去主演一部中國電影,對中國的一切都感到新奇。後來,他成為一家美國媒體的駐華記者,見證了中國的改革開放初期進程。

  “那時候,我喜歡坐火車去旅行,在火車上度過了250多個日夜。”林登説,中國的悠久歷史、燦爛文化、壯麗山河和風土人情都令他著迷。在中國,林登還邂逅了愛情,遇到了美籍華人瑾妮——後來成為他的太太。

  8月31日,林登的妻子瑾妮(右一)跟當地人學習白族話。(新華社記者 曹夢瑤 攝)

  後來回到美國,林登從事國際教育投資工作。在到過近100個國家和地區後,他發現,外國人對中國的了解非常少,“很多外國人只對中餐、武術、熊貓有印象,或者了解一點皮毛。”

  “中國改變了我的人生,我對中國始終懷著感恩的心,希望能為中國做點什麼。”林登説。離開中國愈久,一個想法在他心中愈發強烈:回中國去!

  在雲南大理喜洲停下腳步

  2004年,林登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重返中國。

  他們希望找一座中國傳統的老宅子,修繕保護起來,作為中外文化交流基地。懷著這個目標,一家人在中國遊歷了兩年,從四川康定到浙江烏鎮,從廣東開平到甘肅夏河,最後在雲南大理喜洲停下了腳步。

  林登説,選擇喜洲的原因有3個:一是這裏有很有價值的老房子需要修復;二是當地人民的熱情和包容;三是當地政府對他們的設想予以支援。

  喜洲古鎮是一座千年白族古鎮,保存著較為完整的明、清、民國時期的建築群。

  白族“三滴水”門樓、“三坊一照壁”建築形制,雕梁畫棟、飛檐鬥拱……如今走進喜林苑楊品相宅,可見恢宏氣象依舊。但在林登接手時,它已經年久失修。與當地政府合作,林登花了兩年時間將它精心修復。

  8月28日,林登在喜洲古鎮與遊客合照。(新華社記者 曹夢瑤 攝)

  作為精品酒店,這座佔地1800多平方米的宅院只有16間客房,更多空間被用作飛虎主題餐廳、咖啡廳、圖書室、健身房等。林登解釋:“我們想要創造更多的公共空間,讓客人在一起交流,而不是待在各自房間裏。”

  鄉土文化體驗活動是喜林苑的一個特色。帶著客人逛喜洲古鎮早市,學習制作喜洲粑粑,到蒼山茶園和茶農一起採茶,或者親手做一幅扎染作品……這些都是林登喜歡做的事情。

  漸漸地,喜林苑聲名遠揚,吸引數以萬計的遊客慕名而來。

  “在中國,我看到的是樂觀和希望”

  喜林苑與其説是酒店,更像是中外文化交流驛站。林登給它取的英文名叫Linden Centre(林登中心),而不是Linden Hotel(林登酒店)。

  繼楊品相宅之後,當地政府將喜洲古鎮嚴寶成府、楊卓然院也交給林登修繕和運營。2021年,在100多公里外的劍川縣沙溪古鎮,林登投資新建的一座夯土建築客棧開業。

  拼版照片:上圖為位于雲南省劍川縣沙溪古鎮石龍村的喜林苑沙溪店(8月31日攝,無人機照片);下圖為喜林苑沙溪店所在的石龍村(8月3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曹夢瑤 攝)

  “把喜林苑做成連鎖酒店不是我們的目的。”林登表示,如果只是為了賺錢,可以把喜林苑的房價提高,也可以增加客房,但他沒有這樣做。“我們的初心,就是搭建文化橋梁、促進中外交流,讓更多外國人感受中國魅力。”

  來自蘇格蘭的恩達一家三口,去年底來到喜林苑沙溪店度假。他們遊覽了沙溪古鎮和石鐘山石窟,觀摩了劍川木雕技藝、白族戲曲和舞蹈。恩達説:“我看到了不一樣的中國,文物古跡和傳統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護。”

  38年來,林登目睹了中國的滄桑巨變。他剛到中國時,吃飯還要憑糧票,每周只有3天晚上限時供應熱水,從北京到昆明坐火車要近70個小時。如今,他所在的西南邊疆的小鎮覆蓋了5G網絡,從北京到昆明的高鐵最快只要10小時多一點。他説:“在中國,我看到的是樂觀和希望,人們對未來充滿信心,並且努力奮鬥。”

  8月27日,林登向外國訪客介紹大理當地文化。(新華社記者 曹夢瑤 攝)

  林登的太太喜歡稱他為“雞蛋先生”(外白內黃),他對此非常驕傲。“中國的文化精神融入了我的血脈,是中國滋養了我,成就了我。”他説,“我們會繼續努力,向世界傳播中國的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904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