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9/ 28 20:46:15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土耳其專家:美聯儲加息給土耳其經濟帶來創傷

字體:

  新華社安卡拉9月28日電(記者李振北 熊思浩)美聯儲近期接連激進加息,衝擊多國經濟,加劇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土耳其專家表示,美聯儲連續加息為土耳其經濟帶來貨幣貶值、借貸成本增加、通脹飆升等不利因素。

  美聯儲連續加息,美元隨之持續走強,土耳其裏拉對美元匯率今年以來不斷下跌。27日,裏拉兌美元匯率跌至18.49比1,創歷史新低。受此影響,土耳其經濟備受輸入性通脹等難題困擾。

  安卡拉大學金融學教授亞爾琴·卡拉泰佩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聯儲激進加息增加了以美元計價的借貸成本,將增加土耳其財政負擔。

  卡拉泰佩説,土耳其大部分能源和原材料進口以美元支付,並有大量以美元計價的債務,“對土耳其來説,未來一兩年的國際收支平衡將非常困難”。

  他認為,伴隨美聯儲加息,全世界的借貸成本都會增加,將引發新興市場資本外流。

  9月3日,遊客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遊覽。新華社記者沙達提攝

  土耳其經濟評論員努魯拉·古爾説,美元升值導致發展中國家進口産品價格上漲,推升這些國家的通貨膨脹水準。

  2021年底以來,土耳其經歷了數十年未見的經濟困境,國內通脹飆升,家庭購買力急劇下降。據官方數據,該國8月通脹率達80.21%,為24年來最高點。

  貨幣貶值、通脹高企直接影響到普通民眾生活。新學年開學之際,為孩子添置文具這一開支曾經微不足道,現在卻讓土耳其家長深感壓力。一名兩個孩子的母親説:“所有東西的價格都翻了一番,所以我們只買必需品。”

  卡拉泰佩認為,如果不出臺對抗通脹的有力措施,土耳其的高通脹情況短期內難以緩解。

  牛津經濟研究院新興市場研究主管斯特恩表示,一些新興市場國家處于經濟危機的臨界點,“美元如果進一步升值,將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剪輯:孫碩、宿亮;編輯:王科文、王豐豐、張代蕾)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903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