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9/ 24 18:16:41
來源:新華社

衛星瞰豐收|4組圖看“魚米之鄉”10年之變

字體:

  洞庭湖區是我國著名的“魚米之鄉”。一幅幅衛星影像對比圖顯示,10多年來洞庭湖區變化多:“小田變大田”“單季變雙季”“荒地變農田”……這些變化反映出糧食生産條件改善,展現出一幅幅地沃稻香的美好畫卷。

  “小田變大田”

  這是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八字哨鎮金家堤村的衛星影像。(上圖攝于2021年,下圖攝于2010年)

  10多年前,金家堤村開始進行土地流轉,截至目前已完成3860畝。分散的土地集中起來後,村裏積極爭取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將小田整合成大田,完善溝渠、機耕道等基礎設施,流轉給合作社、家庭農場、生態農莊等經營主體。

  金家堤村村民歐國柱揮著鋤頭,在卜豆殼生態農莊承包的地裏疏通溝渠。他家的3畝“小田”流轉後整合到“大田”,土地租金提高了,他還可以在農莊裏做事。

  歐國柱説:“現在拿著租金和工資,日子越過越好了。”

  截至2021年底,湖南共建成高標準農田3615萬畝,佔耕地面積66.56%;2022年全省計劃建設高標準農田460萬畝,前8個月已建成360.6萬畝。

  “單季變雙季”

  這是湖南省益陽市桃江縣沾溪鎮沾溪村的衛星影像。(上圖攝于2021年,下圖攝于2010年)

  沾溪鎮建有萬畝雙季稻示范片,其中沾溪村是示范片的核心區。然而,10年前,由于勞動強度大、比較效益低,這個村的雙季稻面積僅僅只有100畝。

  2013年起,沾溪村的賀家坪水稻種植與農機化服務專業合作社通過整村土地流轉模式推進雙季稻種植,已建成大型工廠化育秧基地,實現了機防、機收、機烘的全程機械化。如今,沾溪村雙季稻種植面積達到2000多畝。

  “政府對雙季稻生産有補助,今年的補貼還提高了。”合作社負責人賀開長説,“國家鼓勵種植雙季稻,我比較有信心,願意鼓足幹勁搞下去。”

  近年來,湖南通過品種選育、種植大戶和農業合作社示范引領等舉措,持續加大雙季稻推廣力度。

  “荒地變農田”

  這是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蒙泉鎮白洋湖社區的衛星影像。(上圖攝于2021年,下圖攝于2012年)

  2015年,在外務工的湖南省石門縣人董明新回到闊別已久的家鄉,籌錢成立石門縣鴻鑫農機專業合作社,開始流轉農民拋荒的耕地進行規模化種植。

  如今,他流轉了蒙泉鎮7個村以及相鄰的夾山鎮3個村的3000多畝耕地,到2021年達到了3123畝的規模。他説:“我家祖祖輩輩都是農民,國家重視糧食生産並有政策扶持,回來搞規模化種植有了新收獲!”

  據了解,近年來湖南多地狠抓耕地拋荒治理,很多“拋荒地”變成了“穩産田”。

  “恢復濕地生態”

  這是湖南省沅江市北勝洲區域的衛星影像。(上圖攝于2021年,下圖攝于2011年)

  52歲的高納新一直在洞庭湖區的湖南沅江市生活。20多年前,他開始在洲灘上種植歐美黑楊,面積最多時有300畝。楊樹是速生樹種,砍伐後賣給造紙廠。

  後來認識到,這樣做會影響濕地生態環境,他將原來種植楊樹的地塊部分改造成魚塘和瓜田。其中,30畝瓜田種了冬瓜、南瓜,20畝魚塘養殖“四大家魚”。國慶節前後,今年2月底投放的魚苗馬上就要起魚銷售了。高納新説:“現在一步一個腳印,慢慢擴大種養規模。”

  據了解,2017年至2021年,沅江市共清退洞庭湖區自然保護區歐美黑楊17.7萬畝,有效恢復了被破壞的濕地生態係統結構、功能及生物多樣性。

  記者:白田田、阮周圍、周勉、周楠

  衛星圖片提供:湖南星圖空間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029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