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9/ 20 19:18:19
來源:新華網

2012年以來我國各類出國留學人員超過八成回國發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記者徐壯)2012年以來,我國各類出國留學人員中超過八成完成學業後選擇回國發展;2020至2021學年,我國在冊國際學生來自195個國家和地區,學歷生佔比達76%,比2012年提高35%。這些數據反映新時代中國教育以更加開放自信主動的姿態走向世界舞臺。

  教育部20日舉辦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國際合作與交流有關情況。

  “開放總體布局不斷優化,教育的‘朋友圈’更大了。”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司長劉錦介紹,我國與159個國家和地區合作舉辦了孔子學院(孔子課堂),與58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學歷學位互認協議。10年來,深入實施共建“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加強同共建國家教育領域互聯互通,建設了23個魯班工坊,啟動了海外中國學校建設試點。

  在國內,教育部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教育示范區,支援長三角地區打造國際合作教育樣板區和國際人文交流匯聚地,支援海南自貿港建設國際教育創新島,與北京市合作設立留學人才回國服務示范區。支援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立足區位優勢,擴大面向周邊國家的教育開放。

  除此之外,我國不斷深化參與全球教育治理。圍繞教育減貧、抗擊疫情等全球性議題,持續加強與有關國際組織合作。全面參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框架下的教育合作,為全球教育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018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