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13 07:05:45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夜遊、自駕遊、生態遊、露營遊……本次中秋假期大盤點

字體:

  文化和旅遊部綜合測算,中秋假期三天,全國累計國內旅遊出遊7340.9萬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286.8億元。這個中秋您出門賞秋了嗎?來盤點今年出遊有哪些新特點。

  出遊新特點:樂享中秋

  特點一:本地遊短途遊成“主基調”

  出行平臺數據顯示,今年中秋假期,包括機票火車票、酒店住宿、景區門票在內的出行訂單比端午假期增長一倍多,其中本地遊、周邊遊訂單佔到近7成,杭州、南京、廣州、蘇州、上海、舟山、汕頭、湖州、無錫、深圳等城市周邊遊訂單環比增長兩倍以上。

  福建平潭:自駕短途遊升溫 海邊家庭大團圓

  其中,山岳型以及海洋型景區景點受到遊客喜愛。在福建的平潭島,這個中秋假期迎來了不少自駕短途遊的家庭遊客。大家在海邊戲水、玩沙,享受著愜意的美好時光。

  遊客 施平平:我們今天一家大概十幾個人來這裏,親身來體驗一下在船上的感覺。然後又是在中秋佳節之際,相當于是全家在這船上大團圓的,比較有趣的一次體驗。

  特點二:鄉村生態遊 樂享金秋好生態

  中秋假期,近郊遊、鄉村遊受到青睞。在河南新鄉太行山下,千畝油葵進入盛花期,金色花海引來遊人紛紛打卡拍照。在雲南尋甸,老貴昆鐵路經過重新設計規劃後,成為觀光小火車,讓遊客在暢遊山水的同時,感受歷史文化。在廣東中山、江蘇宜興,一個個鄉村被打造成親子樂園、田園景區,水清岸綠的好生態,讓人們流連忘返。

  遊客 宋高長:這個地方有山有水、好地方,帶著家人一起過來,感受一下現代鄉村的新變化、新風貌。

  特點三:文化科技元素融入傳統佳節

  有不少出遊目的地,在單一旅遊的基礎上,加上文化科技元素後,另有一番滋味。

  湖北武漢:中秋夜遊黃鶴樓 體驗科技光影秀

  在湖北武漢,遊客登樓賞月,感受古代文人墨客的詩意情懷,一睹大江奔流的山河壯麗。隨著實景光影秀的上演,原本古色古香的黃鶴樓瞬間變得靈動璀璨。

  遊客 黃靚:今天的燈光秀,是結合了現在的科技,把黃鶴樓的一些歷史,用燈光秀的幾個劇目表達出來,我們非常震撼。

  江蘇鹽城:漢月宋風 家國情濃

  在江蘇鹽城東臺西溪古鎮,一場穿越古今、跨越時空的天仙緣孝賢文化節暨“宋潮明月”主題活動開啟。當地40多項“非遺”驚艷亮相,讓大家在寓教于樂的互動中充分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特點四:新線開通老線提速 縮短出行時空距離

  出行平臺數據顯示,相比端午假期,中秋假期的火車票訂單量增長近五倍,湖北、河南、重慶、雲南等地旅遊市場持續升溫。中秋假期,鄭州東站日均開行列車500多列,這裏新開通了濟鄭高鐵濮鄭段、鄭渝高鐵等多條高鐵新線,京廣高鐵列車時速提高到了350公里,從鄭州到北京、武漢等地的時間縮短到2小時以內。

  山西旅客 吳瑋:(以前)我可能就是説三天假期兩天在路上,只能回家簡單的吃頓飯啥的。現在就是説,回家3個小時,在家可以待兩天跟父母多嘮一嘮。

  特點五:親子遊互動 體驗親情與團圓

  安徽休寧:孩子親手制作宮燈 零距離體驗非遺文化

  在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齊雲山,不少父母帶著孩子們親手制作宮燈,繪制中秋賀卡,還能零距離體驗非遺文化。

  遊客 柯漌辰:我和爸爸媽媽一起來的,中秋節我們來這裏看月亮,做宮燈。這是我自己做的宮燈,很好看,我今天玩得很開心。

  上海:海洋館裏看動物如何吃"月餅"

  中秋假期親子遊,少不了去看動物。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園,遊客們可以看到海豹、海獅、北極熊吃月餅的獨特場景。不過,為了動物們的健康,給海豹海獅吃的是由多春魚和沙冰制作的鮮魚月餅,而北極熊吃的是直徑一米的超大特制月餅。

  多元消費點亮中秋

  中秋假期,與家人品味中秋意蘊、共度美好時光,在各地,夜遊賞月色、露營賞秋景,成為許多人的過節方式,也體現出假日經濟的新趨勢。

  特點一:賞月經濟帶動夜間消費

  江蘇南京:品味傳統文化 感受古色古香

  這個中秋,人們在戶外遊玩賞月的同時,也帶動了夜間消費。在南京江寧金陵小城,古色古香的氛圍讓遊客們既可以品美食看演出,還能感受到濃濃的文化氣息。

  江蘇南京金陵小城遊客 婤婤(4歲半):我今天穿的漢服,我覺得這裏這麼漂亮,像古代一樣的。

  陜西西安:登上摩天輪 換個角度看月亮

  從百米高空看月亮是什麼體驗?這個中秋,在陜西西安的西鹹新區灃東新城,許多遊客體驗了一把身穿漢服,登上摩天輪賞月,在緩緩移動中感受璀璨燈光與天上明月的交織。此外,景區內還可以欣賞摩天輪光影秀,猜燈謎、做燈籠,吸引了不少遊客打卡。

  西安市民 李女士:這個是我們剛剛正在做的一個燈籠,上面是有嫦娥的形象,也是在呼應今天這樣的節日。

  特點二:露營出行成為消費新場景

  河南開封:露營賞秋月 親近大自然

  中秋夜下的開封,一邊是令人陶醉的古風古韻,領略傳統文化的魅力;而另一邊則是煙火濃濃、活力四射的夜生活。在這裏,傳統和現代得以完美融合。

  總臺記者 葛子儀:清風撫明月,夜遊汴梁城。隨著夜幕的落下,越來越多的開封市民走出家門,來到戶外來尋找屬于自己的那一份獨特的中秋之韻。

  在雙龍巷景點附近,露營成了百姓消費的新場景。一處處帳篷有序地扎落在戶外,人們可以在這裏聚餐賞月,歡聚篝火。

  開封市民 王婷:今年我們選擇了一個不一樣的方式來過中秋,來到了這個露營地,讓家人和孩子來親近一下大自然,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感覺非常的棒。

  今年以來,開封夜間消費日均人流量在10萬人以上,日均營業額近1000萬元,人流量和營業額接近疫情發生前的近7成水準,成功帶動2萬余人就業。

  廣東廣州:健康防疫 戶外露營受追捧

  據了解,今年短途周邊遊、戶外露營成為中秋假期出行市場主流,其中在中秋節當天,有線上旅遊平臺露營預訂量相較端午同期增長了近六成。在廣州珠江公園的草坪上,許多遊客前來搭建帳篷露營,小長假三天的帳篷預約爆滿。

  遊客 潘女士:都在家庭周邊(遊玩)吧,肯定是在廣州市內的,因為現在的防疫要求,這樣更方便一點。

  特點三:隔空寄思念 遠方送祝福

  假期前一周:跑腿訂單量環比增1.7倍

  數據顯示,今年中秋假期前一周,全國跑腿訂單量環比增長1.7倍,其中大多數寄遞的是時令食品,包括月餅、大閘蟹等。除了時令食物,父母長輩還會給孩子送衣服、生活用品,年輕人還喜歡通過跑腿訂單幫助腿腳不便的老人代辦生活小事。從訂單量來看,昆明、廣州、海口、上海、瀋陽等城市的人們寄送禮物最多;蘇州、義烏、東莞、上海、廣州等地收到的跑腿訂單最多。(總臺記者 吳薇 黃珊 吳冰鋒 王殿甲 毛俊 李佳倫 羅飛 葛子儀 徐林 陜西臺 開封臺 廣東臺)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997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