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9/ 08 19:18:31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天宮對話”與非洲青少年的太空夢

字體:

  新華社內羅畢9月8日電 “在天宮上能看到非洲的撒哈拉沙漠、乞力馬扎羅山嗎”“兒童有機會去外太空嗎”……近日,來自埃塞俄比亞、埃及等非洲8國的青少年通過網絡視頻與正在中國空間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四號航太員進行“天宮對話”。

  非洲青少年與中國航太員“面對面”

  “天宮對話”活動的主會場設在位于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非洲聯盟(非盟)委員會總部,並在阿爾及利亞、埃及、埃塞俄比亞、奈米比亞、尼日利亞、塞內加爾、索馬利和南非共8個國家設立分會場,近千人出席。

  在實時連線中,來自8個分會場的青少年代表分別提出諸如在“天宮”上能否看到撒哈拉沙漠和乞力馬扎羅山、女航太員如何實現夢想、失重狀態下的太空生活是怎樣的、航太員正在執行哪些任務、優秀航太員必須具備哪些素質等問題。

  陳冬、劉洋和蔡旭哲三位中國航太員逐一答疑解惑。他們勉勵青少年“星空之路始于腳下”,希望他們認真學習掌握技能,勇敢探索太空奧秘。

  這是9月6日在埃及開羅拍攝的“天宮對話”活動埃及分會場。新華社記者王東震攝

  “劉洋,你是中國首位女航太員,成為女航太員難度大嗎?你是如何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與夢想的?”在埃及中國大學的分會場現場,開羅大學青年漢語老師帕桑特·哈利勒向劉洋提問。

  劉洋回答説,女性完全可以高標準完成訓練考核和工作任務。“只要我們心中有夢想,腳下就會有力量,只要我們心向遠方,踏實前行,一定可以發揮我們的智慧,一定能抵達理想的彼岸。”

  哈利勒説:“‘天宮對話’是一次美妙的經歷,我們都為此振奮不已。尤其對青少年而言,這次經歷會幫助他們構築起偉大的夢想。”

“天宮對話”鼓舞非洲青少年

  參與此次活動的非洲官員和師生告訴新華社記者,這場對話充滿意義,讓非洲青少年萌發了探索浩瀚宇宙的好奇心。

  9月6日,在索馬利首都摩加迪沙的“天宮對話”活動索馬利分會場,當地學生展示活動紀念品。新華社發(扎卡裏亞攝)

  活動現場播放了介紹中國航太發展成就和神舟十四號航太員太空工作生活情況的短視頻。科特迪瓦中學生阿布特·卡裏梅説:“希望我能像中國航太員那樣,將來為科特迪瓦和非洲的航太科技進步做出貢獻。”

  在奈米比亞毛澤東主席中學校長伊麗莎白·巴默看來,這場活動拓展了孩子們從書本中學習到的理論知識,激發了學生對科學探索的熱愛和對太空宇宙的興趣。

  津巴布韋大學孔子學院教師戈弗雷·齊新力説,與中國航太員的互動對非洲學生來説非常重要。“在‘天宮’中的中國航太員,不僅代表中國,也代表世界去探索廣袤的宇宙。”

期待中非航太合作再上新臺階

  一直以來,中國十分重視在航太領域與非洲地區開展合作,衛星整星進出口、共建航太基礎設施、共用衛星資源、聯合衛星研發等多形式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在阿爾及利亞2018年發行的500第納爾紙幣上,有一顆中國研制和發射的衛星,這顆衛星被稱為阿爾及利亞一號通信衛星;坐落于奈米比亞斯瓦科普蒙德市的中國航太測控站,是中國海外航太測控站中規模最大、功能最齊全的測控站之一;目前,中國正在幫助埃及建設衛星總裝整合測試中心,並在推進埃及二號衛星的發射工作……

  中國駐非盟使團團長胡長春大使在致辭中表示,中非有著探索太空的共同夢想,這次活動體現了中非緊密的團結合作,更表明中非攜手共攀科技高峰的堅定意願。

  9月6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的非盟總部,中國駐非盟使團團長胡長春大使(左)向非盟委員會教育、科技與創新委員貝勒侯賽因贈送“天宮”空間站模型。新華社發(邁克爾·特韋爾德攝)

  “感謝中國為促進非洲航太技術進步所作的貢獻。”非盟委員會專家蒂迪亞內·瓦塔拉説,為全面實施非洲外太空計劃,非盟成立了非洲航太局,該機構即將投入運營。瓦塔拉表示,期待未來中非航太合作能夠更上一個臺階。(記者:汪平、金正、姚兵、羅晨、田弘毅、郭駿、陳誠、張玉亮、鄭揚子、黎華玲、李卓群、滕軍偉、吳天雨、王子正;剪輯:淡然;編輯:刁澤、王豐豐)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何媛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