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9/ 07 10:28:42
來源:央視網

領航中國丨中國經濟邁上現代化新征程

字體: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堅定的戰略定力、高超的政治智慧、巨大的改革勇氣和果敢的創新精神,領航中國經濟巨輪乘風破浪,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千年夙願,開創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

  田野上,稻谷飄香、玉米漸熟,從南到北一片農忙景象。今年全國夏糧豐收、早稻穩産,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工廠裏,技術改造,産品升級,高技術制造業在工業中佔比由2012年的9.4%提高到2021年的15.1%。數字化浪潮重塑生産方式,大幅提升效率。

  市場上,消費回穩,進出口兩旺,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現代服務業持續保持快速增長,中國經濟一二三産業結構更趨協調均衡。

  十年,中國書寫出人類發展史上輝煌篇章。十年之間,中國國內生産總值翻了一番,總量超過114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從2012年的11.4%上升到超過18%,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總體上保持在30%左右,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2012年以來,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國內經濟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結構性矛盾不斷顯現。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時代前沿,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作出“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明確“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提出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在適應新形勢、解決新問題、應對新挑戰中形成的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引了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偉大實踐。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張佔斌:十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其復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 ,指明瞭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從“怎麼看”到“怎麼辦”的新方法、新路徑 ,為推動中國經濟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動力。

  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國經濟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創新驅動,十年之間,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從2012年的52.2%提高到60%以上,以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為代表的“三新”經濟規模增長至近20萬億元,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在GDP中比重達到13.4%。中國邁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創新正成為引領中國經濟發展的第一動力。

  放眼中華大地,從京津冀到粵港澳,從長江之濱到黃河之畔,重大區域發展戰略規劃相繼落地,新的區域增長極快速成長。十年之間,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差距逐步縮小,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扎實推進,城鎮化率由53.1%上升到64.7%,協調發展鋪開新畫卷。

  綠色發展奏響新樂章。十年來,我國以年均3%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年均6.5%的經濟增速,能耗強度累計下降26.2%,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累計下降大約34%,水電、核電、風電等清潔能源在能源消費總量中的佔比超過四分之一。

  今年8月31日,福建開出首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目前,全國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運輸貨品由開通初期的100多種擴展到近2000種。

  十年之間,我國貿易總額從2012年的4.4萬億美元連跨兩個大臺階,增長到2021年的6.9萬億美元,中國商品出口佔國際市場的份額由11%上升到15%,“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已由亞歐延伸至非洲、拉美、南太等區域,形成了全方位、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新格局。

  發展成果人民共用。十年之間,我國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新疆墨玉縣加汗巴格鄉巴格其村村民 艾合買提江·艾合麥提托合提:我們生活在沙漠邊緣,但公路、鐵路、飛機樣樣交通都有,想去哪裏都方便得很。

  浙江嘉興市民 張小華:現在我們這些圖書館、文化館,我們鎮裏面的智慧書房全都是免費開放,步行15分鐘左右就能夠享受到各種精彩的文化生活。

  江蘇鎮江市丹徒區世業鎮永茂圩自然村村民 洪家勇:水泥路一直通到村村戶戶,道路都是綠樹成蔭,農村上有句土話叫:芝麻開花節節高。每家每戶都比以前好得多。

  長風萬裏啟新程。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十四億多中國人民的團結一心,奮勇向前,中國經濟必定能夠穿越激流險灘,在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上闊步前行。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2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