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 17 00:03:17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美國説一套做一套禍害世界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 題:美國説一套做一套禍害世界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葉書宏

  美方聲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援“臺獨”,卻安排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佩洛西竄訪中國臺灣地區,公然為“臺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如此赤裸裸的言行相悖,暴露了美國“以臺制華”的險惡用心,也為美方長期在國際關係中説一套做一套的卑劣做派再添新的一筆。

  美方嘴上説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無意干涉中國內政,無意改變臺海現狀,實際卻陽奉陰違,不擇手段打“臺灣牌”,從炮制“與臺灣關係法”“對臺六項保證”並將其作為美方一個中國政策的前提尾碼,到明目張膽地提升美臺關係,變本加厲推進對臺軍售,助臺“以武拒統”,不斷歪曲、篡改、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企圖阻撓中國統一進程、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實現“以臺制華”。

這是8月4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國之相交,重在守信。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中美建立外交關係的前提,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美方一再違背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所作承諾,反覆在臺灣問題上言行相悖,只會讓美國國家信譽進一步破産,讓美國霸淩本性暴露無遺。

  實際上,説一套做一套是美國在國際關係中的一貫做派,臺灣問題只是一個縮影。美國為了維護其霸權私利,言行不一的斑斑劣跡盡人皆知,對世界造成的禍害罄竹難書。

  美國慣于以國際秩序的守護者自居,卻對以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毫無敬畏,動輒高舉制裁大棒,肆意干涉別國內政,早已成為當前國際和平穩定的最大亂源和國際秩序最大不穩定因素。正如美國作家威廉·布魯姆在《民主:美國最致命的輸出》一書中指出,二戰結束以來,美國試圖推翻50多個外國政府,粗暴干涉至少30個國家的民主選舉。根據美國布朗大學報告,僅2001年以來,美國以“反恐”之名發動的戰爭和開展的軍事行動就奪去超過80萬人的生命。

  2021年9月17日,美國軍方承認,美軍8月29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實施的無人機襲擊造成當地10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7名兒童。這是8月29日被美軍無人機襲擊的阿富汗喀布爾居民區。新華社發(塞夫拉赫曼·薩菲攝)

  美國振振有詞拿國際規則説事,實質上不過是拿所謂規則“手電筒”去照別人,具體到自己身上則是由著性子胡來。固守“美國例外論”,毀約退群早已成為美國的家常便飯。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美國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伊核協議、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等多個國際組織或協議。美國口中的“國際規則”,不過是合則用、不合則棄的代名詞而已。

  美國常常把所謂“民主”“人權”挂在嘴邊,實際上這些只是幌子,早已淪為美國對外干涉、維護霸權的工具和武器。打著“人權”幌子,美國為一己私利,動輒對別國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肆意干涉別國內政。打著“反恐”旗號,美國入侵伊拉克,借口只是一管遭世人唾棄的白色粉末。戴著“民主”假面,美國在拉美推行“新門羅主義”,在各地煽動“顏色革命”,到處制造分裂對抗,將眾多國家拖入戰火紛飛、社會動亂和經濟衰退的泥淖。對于美國借民主之名推行霸權的本質,法國媒體一針見血地指出,“民主”已成為美國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假仁義真私利,假人權真霸權,世人早已將美國的真面目看得清清楚楚。美國屢屢説一套做一套,以維護霸權為底層邏輯,背離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人類良知信義,只會加速透支其國際信譽,讓其國際形象進一步坍塌。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92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