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5 19:22:14
來源:新華網

上海蘇州河今年死魚現象增多主要原因是不科學放生

字體:

  新華社上海8月15日電(記者董雪)行走在蘇州河畔,偶爾能看到一兩條魚翻著肚白漂在河面,保潔員乘船在一旁打撈。“這是我們集中打撈過的了,多的時候死魚成片出現,一天撈的重量有數噸。”負責蘇州河保潔的工作人員張海波説。

  記者從上海市市容環境衛生水上管理處獲悉,今年以來,蘇州河管理站已經接到市民反映蘇州河大面積死魚事件13起,數量遠超往年。而且,這些魚並非野生的,多是市民放生的。

  據蘇州河管理站莫幹山分站副分站長蔡海峰介紹,蘇州河中心城區42公里岸線于2020年底基本貫通後,市民的放生活動也愈發頻繁,有人在大型節日規模化放生,還有人在中考、高考前來放生。

  總體來看,呈現出放生量增多、放生工具專業化的趨勢。死魚集中出現的區域有兩個特點,一是密集的居民區,二是靠近親水準臺等方便放生的地點。

  “市民放生的魚大多是從市場購買的,這些人工養殖的魚不易適應蘇州河的水。”蔡海峰説。

  蔡海峰表示,曾經,蘇州河因污染成為路人掩鼻的“黑臭河”。如今,蘇州河經過長期治理終于變清了,但其水質目前能承載的魚類依舊非常有限。尤其遇到上海今年夏天持續高溫、暴雨等天氣,水質會在短時間內變差,含氧量也進一步降低,市民放生的魚很難存活。

  另外,不科學放生也導致了撈魚、垂釣等問題。“有人站在防汛墻上用網兜來撈魚,這是有安全隱患的,也有人坐在沿河綠化帶上垂釣,除了破壞草坪,還會遺留一些生活垃圾。”張海波説。

  記者在蘇州河邊看到了一些勸導市民科學放生的宣傳板。目前,上海市市容環境衛生水上管理處一方面加強水面巡查和作業監管,加強突發污染應急處置;另一方面加強宣傳勸導,呼吁市民不要在蘇州河放生。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917206